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央10"咸鱼翻身" 娱乐化无法代替的文化需求

[ 2007-07-03 10:47 ]

 

央10

 

央1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百家讲坛》《见证·影像志》《探索·发现》《走近科学》《第十放映室》《百科探秘》《大家》……一个个并非站在大众娱乐中心的栏目,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甚至成为最受大众关注的文化热点。昨天记者从央视内部人士处获悉,今年上半年的央视索福瑞调查表中,10套的收视率明显高于其他主流频道,甚至超过6套(电影频道)和8套(电视剧频道)。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冷门频道”,是如何成长为央视如今最具成长力的频道的?快报记者近日赴京深入央视10套,试图揭开其崛起之谜。

现象

央视10套

由小众变大众

在南京市国税局上班的刘先生是个10套迷。他说:“央视10套的好节目很多,《探索·发现》《第十放映室》《走近科学》《百家讲坛》《大家》等等,家里八成以上的电视时间都被10套霸占着,基本上没时间看别的台。最‘可恶’的是,每到放长假的时候,10套总会搞几个专题节目,把我牢牢地拴在电视机前,不能出去玩。我觉得10套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频道了。跟美国的国家地理频道相比,10套关于自然探索的原创节目还是有不少差距,但人文类节目就不比老外的差了。”

南京师范大学年轻教师张先生说,10套的很多系列节目都是值得一再回味、反复观看的。像以前的《留住手艺》就是个大手笔,不仅多次重播,还出VCD发行到海外。还有《见证·影像志》,它的包装甚至在细节上都很有文化底蕴和中国气息。精美、雅致、文化都融入了节目,他甚至开始筹备一篇论文,好好研究一下10套现象。

目前,央视10套在观众中确实不是一般的热,已经由知识分子爱看的小众频道变为深受不同年龄层次、各种职业人群喜爱的大众频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