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红色面孔" (图)

[ 2007-06-27 08: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没想到这么多的香港明星都在内地的主旋律电影中染红过面孔,就像港台明星们一下子都有了革命情结似的。对于港台演员的“红色面孔”这一话题,如今大多数观众的反映是:由谁来演并不很重要,只要演得好。他们关心的是,在《情人》中光着屁股和外国女人缠绵的香港影帝梁家辉是怎样演绎一个八路军的独臂团长,而演惯了香港小混混的余文乐如何能够变成邓小平的助手还做了革命烈士。这已经足够吸引观众的眼球了,无论如何,这些人要比从前那些拿腔拿调的八股英雄可爱,至少要有趣得多。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张国荣像地下党员吗?

《红色恋人》

港台演员“红色面孔”最早引起关注的是,1997年在叶大鹰导演的《红色恋人》中,张国荣扮演的30年代上海的地下党员。提到张国荣,人们想到是《风月》、《春光乍泄》中那些病态颓废又蛊惑人心的角色。显然,这些都很难和内心坚定而顽强的共产党员形象联系起来。于是观众在看到“张版”的共产党人“靳”站在人群中,表情认真地用港味普通话一本正经地演说时,都忍俊不禁,但经他诠释的与女主角之间的革命恋情还是感动了无数影迷。许多观众都坦称自己是冲着张国荣才去看《红色恋人》的。著名老演员张瑞芳说:“我是1938年入党的老党员,张国荣演的靳,我能接受。”孙道临也说:“张国荣演的靳虽与我演的不一样,但同样是地下党人的形象。”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朱茵像抗日女英雄吗?

《逐日英雄》

朱茵说自己小的时候都不太敢看战争片,因为里面打打杀杀,让人觉得人性有很多悲哀的地方。但第一次出演战争片《逐日英雄》,朱茵就扮演了一个英勇牺牲的女英雄,电视剧最后为彻底炸毁日军装甲部队,朱茵扮演的角色不惜点燃自己身体,给中国空军指示打击目标。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罗嘉良像师长吗?

《狼烟》

去年播出的电视剧《狼烟》,剧中男一号DR师师长高达由罗嘉良饰演,接拍该剧后,罗嘉良说话的觉悟也高了许多,他对自己能饰演这个角色深感光荣,“作为香港艺人能够有机会为党和国家做点事,我终生难忘。我会认真地体验生活,从细节出发把握军人的内心”。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吕良伟像叶挺吗?

《八月一日》

上月开机的《八月一日》,找香港演员演真实的历史名人,在主旋律电影中还比较少见,以前这种角色多半指定特型演员。香港演员在语言关上有不少障碍,但普通话不太标准的吕良伟信心十足:“叶挺将军原本就是广州人,我的普通话应该刚好吻合。”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梁家辉像八路军吗?

《太行山上》

筹拍战争片《太行山上》时,梁家辉主动请缨义务出演独臂将军贺炳炎的角色,分文不取。崇拜军人的梁家辉还很遵守军人操守,听说他军礼敬得很标准,有记者要求梁家辉给大家“秀”一个时,梁家辉立刻拒绝道:“不行。军礼怎么能随便‘秀’?”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张敏:电视剧《范府大院》中的女八路军战士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魏骏杰:《红色记忆》中演红军

历数主旋律电影中香港演员的

余文乐:电影《邓小平·1928》中邓小平的助手薛浦生

编辑:富文佳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