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择偶时 美貌与智商哪样更重要

[ 2007-06-26 08: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你对理想对象有什么要求?”这个问题,无论拍拖前后,结婚前后,年纪有多大,都是我们最喜欢拿出来八卦的问题。实际上,不同国家和地区都经常会做这样的调查。

在国内,男性选择对象时开始重视聪明多于容貌。从去年开始至今一年里,复旦大学心理系对上海男白领择偶观念进行了调查。被调查对象为64

9名白领(学历大专或以上,月薪2000元以上),平均年龄26.98岁,职业涉及金融、IT、出版等各个领域。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年轻白领择偶的前几项标准是:和善、通情达理,健康,容易相处,聪颖,善于持家。能赚钱、外貌有吸引力这两项则排在第8、第9位。在13项择偶标准中排名最末的两项是:家境好、有信仰。

女性的要求似乎更多。全国妇联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刚刚完成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南京、大连等8个城市的“年轻职场女性生活方式”调查。调查显示,女性对另一半的要求首先是内在的,然后才是外在标准,内外缺一不可,选择配偶的标准依次为性格、感情、健康状况、收入、外形和家庭背景等。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万余份相亲报名表中随机抽取了500份,观察相亲者的择偶要求又有新发现:女选男,先看责任心;男选女:善良排第一,另外大家有个共同的新趋势:健康很重要。在500份报名表中,超过六成的人提出了一个共同要求:配偶应身体健康,甚至有人明确填写:要身体健康,不抽烟、不喝酒。

在外国,择偶标准却大有不同,跟物质不靠谱:男人爱美貌,女人爱幽默。根据《中国日报》的报道,加拿大言情小说出版社哈莱奎因出版公司做了一项调查,对象涉及全球6个洲16个国家的男女,调查他们喜欢或厌恶的异性特征。大多数受调查的男性说女人的美貌比智商更重要,而女性则把男性的幽默感列于首位。法国、巴西、希腊、日本和英国的男士认为异性的容貌最重要;而40%的葡萄牙男士认为,第一次约会,女性的智商比美貌更重要,但澳大利亚男士并不这么认同。在加拿大和美国,无论是男士还是女士都认为对方的幽默感最重要,持这种观点的男士占63%,女士占73%。 (曾敏妍)

编辑:杨鑫 来源:金羊网--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