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歌星追踪
快男选手"卖身契"曝光 每月固定工资竟为0

[ 2007-06-20 09: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最近尚雯婕和天娱公司的解约纠纷闹得沸沸扬扬的,难道真如尚雯婕所控诉的那样,天娱的合同对艺人极不平等甚至是在压榨艺人?18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了天娱合约的大概内容,拿进入“快男”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来说,一般他们的合同签约时间为8年。在演出分成这一块,艺人一般拿四成,而他们每月的固定工资为零。

在合同上公司对每位艺人都有一定的许诺,那就是在前3年间公司出钱为该艺人出一张专辑或单曲,然后视发展情况在后4年至少再为艺人打造一个单曲。而在演出分成这一块,艺人一般拿四成,每月的固定工资为零。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选手没有活动、代言、演出,那么连生活都会有困难。当然,天娱公司还会为艺人提供一个“预支”保障,如果艺人的收入实在太少,公司会每月借钱给他们,然后再从艺人以后的演出中取回“预支贷款”。

前有周笔畅后有尚雯婕,难道真如解约者所控诉的那样,天娱的合同对艺人极不平等?记者从一家知名唱片公司的负责人处了解到,现在大环境如此,相比较而言,“天娱的合约还算好的”。这名负责人透露,“在合同年限方面,成熟歌手和新人当然不一样,成熟歌手可能只签一到两年,而新人至少要签5年以上,甚至更久。”而在收入分成方面,“现在的做法是,给一个盈利基数,比如说如果艺人为公司赚到500万元,那么公司和艺人的分成是四六开。如果没有这个基数,一般新人能拿到四成已经很不错了。”至于固定工资,“一般的成熟艺人也就每月5000元,新人可能没钱,还有自费歌手得交钱。”

该负责人还表示,“其实艺人觉得不合理不签就是了,羽翼丰满后就开始讨价还价,这有点不厚道。换个角度,你愿意纯粹为别人做嫁衣吗?”该负责人还表示,其实艺人和公司都是在赌博,“大家可能都没看到公司为艺人的付出,包装是很花钱的,天娱拿胶片拍MV,拍一个MV要花费10万元。相对而言,天娱的合约还算好的,他们很用心地在做艺人,虽然宣传方面还不够成熟。”

编辑:富文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