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苏格兰上演现实版《心灵捕手》 清洁工变钢琴师

[ 2007-06-20 07:00 ]

 

苏格兰上演现实版《心灵捕手》 清洁工变钢琴师


清洁工钢琴师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据《每日邮报》18日报道,当大学清洁工人亚历山大·库达杰克放下手中的拖把走到一架大钢琴旁弹奏时,他以为没有人会听到他弹奏的曲子。如果他事先就知道房间角落有一部照相机的话,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去碰这架钢琴,那他的演奏才能也就不可能被发现了。

但在一个重现《心灵捕手》片中情节的真实故事中,在对着空房子精彩地弹奏出肖邦作品之后,他从一名地位低微的清洁工摇身变成音乐会的钢琴演奏家。28岁的他于6个月前来到英国,他曾认为自己是个幸运儿,得到了一份在这所大学法律系打扫卫生的工作。 他以为没有必要提及自己曾在波兰最好的音乐学院学习的事实。但在格拉斯哥大学小礼堂上演的这出不知情的公开演奏让他的在线观众惊喜不已,现在的他在挤满了人的会场弹奏。

库达杰克无意中被识破的非凡的钢琴弹奏才能可能和《心灵捕手》中的情节相似,在《心灵捕手》中,马特·达蒙饰演一个也是无意间成为数学天才的大学清洁工。片中,达蒙放下手头的清洁工作去解一个难住了该大学几位权威人士的方程式,最终他在数学方面的天赋被一位数学教授识破。

而在库达杰克的例子中,是格拉斯哥大学礼拜堂牧师的一位秘书琼·基南发现了他的钢琴演奏才能。她说:“亚历山大是一个有趣但怕羞的家伙。他是一名清洁工,但没有人知道他拥有什么样的才干。他向大学牧师斯图亚特·麦克奎瑞询问他是否可以去那架大钢琴弹奏。那是一架漂亮且珍贵的老钢琴,我以为斯图亚特会拒绝他,但当亚历山大表示他可以弹奏一曲的时候他慎重地同意了。我知道他在弹奏,然后我登陆互联网进入一个网络摄影网站,这个网站是我们先前建在这间小礼拜堂来观看婚礼和在那里举行的其它活动。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他弹奏的是优雅的肖邦作品。我马上开始给一位音乐图书馆馆长发电子邮件,他是一支管弦乐队的成员,还有我在大学周围的朋友和同事。然后,她又给朋友和她认识的音乐家发电子邮件,很快每个人都在听他弹奏的曲目。亚历山大成了这所大学议论的话题。人们纷纷表示,他的故事很像一部音乐喜剧《心灵捕手》。”

现在,这位钢琴演奏家每天花多达7个小时的时间在这间小礼拜堂和大学周围的其它钢琴上练习弹奏。自从这所大学的校长穆尔·拉塞尔爵士听说了他的弹奏才能之后,他数次邀请他在宴会上献艺。不久,他得到了在那间小礼堂举行一场钢琴演奏音乐会的机会,今天,他将在那儿进行另一场表演,弹奏取自肖邦的四首钢琴叙事曲、前奏曲、夜曲和华尔兹圆舞曲的节选片段。他还在格拉斯哥西区节上为观众弹奏了一把。基南女士说:“他在那间小礼堂举行的第一场演奏音乐会上很紧张,但观众还是对他的钢琴弹奏才能大吃一惊。他的弹奏才能令人难以置信,应该有机会到更大的舞台上表演。他的一双手太过精致而不能继续干清洁工作,因为化学制品会影响它们。”

西区节主管迈克尔·戴尔说:“他确实有着过人的演奏才能。他在那间小礼堂弹钢琴时被挖掘出来,马上就有人怂恿我把他加到西区节的表演名单上。我表示,如果他们能组织一场钢琴演奏会,我就让他参加。每个人都被他的琴声惊呆了。他是一匹名副其实的千里马。我希望这将是一个跳板,可以让他到更高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现自己的弹奏天赋。”

亚历山大先生来自波兰南部的卡托维兹市,毕业于该市的音乐学院,从4岁的时候就开始学弹钢琴。他说:“在波兰,我在饭店弹奏爵士乐和古典钢琴曲,在美国,我还在巡游客轮上举办钢琴演奏会。我来苏格兰是因为我想安定下来,而且与波兰相比,在这里有更好的谋生机会。我找到了工作,从上午6点到10点负责在这所大学法律系打扫卫生,然后在可以的时候练习弹钢琴。我只是向斯图亚特·麦克奎瑞询问我是否可以在这间小礼堂独自弹钢琴,但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人在听。他们真是好心。在第一场肖邦钢琴曲演奏会上,我紧张极了,但我现在已经习惯了,不再紧张了。我只是想在这里安定下来,但我希望能够教别人弹钢琴,或者成为英国的一位钢琴演奏家。或许在格拉斯哥西区节上演奏能够帮助我实现这个目标。”(杨孝文 任秋凌)编辑:潇潇 来源:新浪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