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官方欲疏导电视剧撞车顽疾

[ 2007-06-19 08:19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题材撞车一直是电视剧生产环节一个令管理方头疼的问题,在刚刚闭幕的上海电视节上,同题材重复拍摄的现象仍然普遍。对此,广电总局下半年将重点治理题材撞车,不过官方的管理方式却已经悄然改变,由原来的直接干预变为沟通和劝导。

题材撞车一直是内地电视剧的一个流行现象,在刚刚闭幕的上海电视节节目交易会上,记者仍然看到了大量的同题材节目。比如军旅题材的就有《狼毒花》、《光辉岁月》、《我是太阳》等一批《亮剑》式的作品。

对于日益严重的题材撞车现象,广电总局也极为关注,下半年工作重点也放在了治理同题材重复建设上。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李京盛司长对此表示:“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比如说历史题材电视剧反反复复写几个历史人物、几个历史阶段、几个历史事件。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也存在跟风现象。”李京盛认为:“这种创作现象不利于电视剧创作提高质量,也有悖于‘贵在新特’的艺术规律。”

对于总局如何治理题材撞车问题,李京盛表示不会再向以往一样直接干预,“对于这一问题,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发现题材撞车的剧目,我们会与制作方进行沟通,提示他们注意市场风险,减少不必要的题材重复,同时,要求制作单位深入生活,积极拓宽选题思路,努力展现电视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李京盛认为治理题材撞车需要通过主观和客观双管齐下,在管理部分努力下,市场也会作出调节。他表示:“随着电视剧产业化的发展,电视剧制作机构已具有了一定的市场风险意识,投资方面也更趋慎重和理性。市场本身作为一种调节手段,也会对跟风之作做出惩罚。”

部分同题材撞车电视剧

《贞观长歌》唐国强 VS 《贞观之治》马跃

《越王勾践》陈宝国 VS 《卧薪尝胆》 陈道明

《荣归》郑少秋 VS 《女人本色》郑伊健

《家事如天》梁冠华 VS 《常回家看看》赵毅

《暗算》柳云龙 VS 《功勋》李小冉

相关回应

张国立:题材撞车并非坏事

“题材撞车并非一件坏事,可以由市场检验优胜劣汰。观众选择多了,电视剧的质量也能上去。”担任《想爱都难》主角的张国立日前在上海电视节期间表示。

“但是类型片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为了抢收视率一拥而上,不少好戏的收视率反而在一窝蜂的竞争中下降。跟风做坏了电视剧市场,最后还得由制作机构自己埋单。”张国立补充说道。(作者:肖东)

编辑:潇潇 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