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不喜欢《夜宴》就是仇恨国产大片吗?

[ 2007-06-19 06:48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导演冯小刚在复旦大学和大学生进行交流时,遭遇了不少尖锐问题。面对学生直言“不喜欢《夜宴》”,他称言论自由,同时进行劝导,认为大家应改掉对中国大片的仇恨心理。(《京华时报》6月18日)

“仇恨”这个词,最常用的场合多半在“杀得分外眼红”的敌我之间,至少也是有着诸多过节或是多年积怨的两者之间。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恩惠”,但不会有四处泛滥无缘无故的“仇恨”。具体到电影与观众而言,电影既然是娱乐业,其生产的目的之一当然是为了让观众喜爱。即便是出于对投资方负责,保障票房的考虑,至少也该让观众待见才是;至于观众看电影,估计也不会是为了花钱找罪受,去电影院寻找烦恼与怨恨。不知这“仇”从何来,“恨”自何而生?

不过,在冯小刚导演的眼中,观众对于国产大片的仇恨,不仅客观存在,而且已然成了一种需要疗治的心理疾病。作为炮制国产大片的知名导演之一,冯导当然可以有他的观点,让观众对国产大片转恨为爱,培养观众认同国产大片的心理基础,也完全符合“王婆卖瓜”的自夸心态。不过,想当然地认为国产大片的美誉度不佳,在国内的观众缘不深,是因为观众的仇恨心理,恐怕并非事实,顶多不过是“以名导之心度观众之腹”罢了。

事实上,观众既与国内导演无仇,更与国产大片无怨,相反,看腻了国外大片的国内观众,倒是巴不得国内电影业早日实现突破性发展,不断推出制作精良、让人喜闻乐见的国产影片。要说国内观众仇恨国产大片,如果不是冤枉好人,至少也属无中生有。而现实的情形却是,国产大片的投资额度尽管不断向国外大片看齐,甚至在影片的表现形式上都与国外大片无限接近了,但是,在过度追求投资额度、片面追求大片效应的过程中,空有绚丽宏大的画面,在故事结构甚至叙事逻辑上漏洞百出,成为国产大片的通病。说电影的本质在国产大片中遭遇忽视,恐怕绝非危言耸听。至于花了大价钱,失望透顶的观众对国产大片颇有微词,恐怕也就自然而然。

国产大片不受待见,恐怕并非冯导认为的“仇恨”心理使然。劝导观众改掉“仇恨”,恐怕并非观众单方面能够做到,国产大片包括它们的导演们,倒更是应当有所反思。作者:武洁

编辑:潇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