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七成公众认为新版红楼是商业营销

[ 2007-06-18 07:10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声势浩大的全国选秀,沸沸扬扬的短信投票,历时十个月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终于尘埃落定。随着黛玉、宝钗等角色演员人选的确定,新版《红楼梦》开拍在即,但关于红楼选秀和新版红楼的争议仍未停息。


舆论无疑为“新红楼”预先争取了最多的眼球,但其双刃剑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过分喧闹的环境使得“新红楼”还未开拍,就遭到不少公众的质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6737名受访者中,36%的人“非常期待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此外,66.4%的人“担心‘新红楼’不如87版”。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担心,受访者普遍表示“主要是掺杂了过多的商业元素”(71.0%)。

记者注意到,在36%的受访者期待“新红楼”的同时,也分别有32.3%和31.7%的人表示“兴趣不大,但到时会关注一下”和“没有任何期待”。

“从选秀开始,‘新红楼’就已经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了,而是一场利用名著掀起的热闹的商业营销。”近些年,充斥电视荧屏、频频见诸报端的各种选秀活动和新闻报道,让38岁的公司职员陈女士不胜其烦,“为什么现在谁都在选秀呢,其实活动一点儿都不重要,看重的不过是短信投票的巨大经济利益罢了。”

将电视剧选角与商业选秀混合到一起,被评论普遍认为是“先天矛盾”和“艺术标准商业化”。而当今社会中无所不在的商业气息,也让观众对“新红楼”的艺术性是否会打折扣产生怀疑。

26岁的赵先生并非87版红楼的拥趸,“小时候看过,现在再看倒也没觉得特别好。”他坦言,对“新红楼”并不期待。“看过有关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电视专题,那时候导演也是全国各地选演员,选完了就关起门来训练、做功课,一拍就是好几年。现在不可能投入这么大精力去拍一部电视剧了吧。演员也一样,来参加选秀的,哪个不是想成名成角的,也没有以前那么纯粹了。”

调查中,66.4%的人表示“担心新版《红楼梦》不如87版”。

除了商业性之外,这种担心的另一个原因是“87版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太深了,很难超越”(55.9%)。

在不少观众的心里,87版电视剧《红楼梦》绝对算得上“经典中的经典”。尽管多数演员此后并没有其他引人注目的作品问世,但他们在《红楼梦》中所刻画的人物形象,早就已经深入人心了。“我们已经先入为主地接受了这些人物的形象。”疯狂迷恋“旧版红楼”的报社编辑胡晓表示,在不少人眼里,黛玉就应该是陈晓旭的样子。

“现在大家争论的还只是宝黛的人选,但87版里有太多经典人物了。”胡晓感叹道。本次调查发现,68.8%的受访公众认为,87版《红楼梦》中最难以超越的角色是邓婕饰演的王熙凤,其次是陈晓旭版的黛玉(66.3%)、欧阳奋强版的宝玉(55.4%)和张莉版的宝钗(33.3%)等。刘姥姥(25.1%)、贾母(21.5%)等角色,也被不少人认为是“新红楼”难以超越的。

“《哈姆雷特》都能拍了再拍,为什么就非用‘老红楼’来阻挡‘新红楼’?我期待新的经典的诞生。”有一些受访者觉得,经典是需要不断超越的,用当代人的眼光诠释的新版《红楼梦》,一定会带有我们这个时代的印记。

不少红学家也在媒体上表达了对“新红楼”的期待,称支持重拍是因为“87版演员演技和电视剧的制作水平,已经无法适应当前观众日益提高的审美情趣”。

“现在看,87版的节奏确实比较慢,化妆也挺土的。但当时好电视剧不多,观众审美也有一定限度。现在大家的审美水平提高了,再加上看过那么多的大片,口味变得越来越刁了。现在要想再造就一个经典,对导演、演员、编剧来说,要比20年前难得多。”胡晓这样认为。

对此,观众们显然信心不足。在“新版《红楼梦》中哪些方面一定会超越87版”的调查中,名列前茅的分别是“布景、道具”(67.3%)、“化妆”(60.5%)和“服装”(53.6%)。而“演员”的获选率仅为17.1%。

“这跟83版《射雕》一样,即使现在看觉得挺土的,但它已经印在一代人心里了。新版拍得再好看,也没用。”有受访者这样表示。


编辑:潇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