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8大国际电影节主席共聚 亚洲电影要与好莱坞"持久战"

[ 2007-06-18 06:4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

电影节主席高峰论坛开幕 

昨天,由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好莱坞报道》共同主办的主席高峰论坛在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戛纳电影节市场部主席杰罗米.帕拉德、美国电影协会行政顾问詹姆斯.辛德曼、圣丹斯电影节主席杰弗瑞.吉尔默、鹿特丹电影节主席桑德拉.德.哈默、夏威夷电影节主席伯乐、迪拜电影节主席阿布杜勒,以及中国第六代导演王全安和贾樟柯出席了论坛。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和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告诫中国同行,亚洲电影仍面临好莱坞的严峻挑战,而在好莱坞阴影之下发展本国电影产业将是一项长期挑战。

上海电影节 :注重电影新人力量

作为东道主,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在论坛上介绍了上海电影节的创办宗旨以及追求方向。任仲伦说:“首先,作为一个年轻的国际电影节,我们正在向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国际电影节学习,这给我们的成长带来了很多的经验,我们是一个渴望成熟的电影节。其次,上海电影节特别注重电影新人力量的崛起,这也是国际电影节努力追求的一个方向。在办节上,我们也把提升电影节的影响力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多方面的工作,提升电影节的权威性。评委会必须是业内的专业人士,参展影片必须是有影响力的,出席论坛的嘉宾必须是在业内有重大影响的人士。

东京电影节:从好莱坞的阴影中走出来

根据上海国际电影节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好莱坞电影在亚洲的票房收入不断增加。有预测称,未来好莱坞有60%的票房收入都会来自亚洲电影市场,而中国无疑是其中最受好莱坞关注的市场之一。

“好莱坞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曾使得日本电影一蹶不振。”东京电影节主席角川历彦介绍说,但近两三年来,随着大型电影院的出现,日本本土电影产业重新变得非常活跃,全国电影院的数量也恢复到了3000多家。角川历彦说,随着日本电影业复苏,日本重新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一方面,好莱坞有一点衰退的迹象;另一方面,日本人又重新挖掘出了日本电影的乐趣。”

釜山电影节:本国保护政策推动电影

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说,几年前,受益于本国保护和推动电影产业的种种措施以及放松电影审查制度,韩国电影迅猛崛起,一度占有本国电影票房的60%,“然而从去年开始到今年,韩国电影的增长速度相对来说有一些停滞,甚至有一些退步”。

金东虎说,这主要是因为韩国电影产业在增长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泡沫。与此同时,美国好莱坞电影在韩国又重新抬头,占据了韩国电影市场的60%以上。角川历彦说,日本政府把发展电影产业作为国家计划,已经成立了知识产权会议,致力于推动日本电影的发展。此外,更为重要的是放宽电影审查制度,营造培养新人的宽松环境。

金东虎介绍说,为帮助韩国电影占领更多市场份额,釜山国际电影节与戛纳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以及在亚洲地区的上海、香港、东京的电影交易市场形成相关市场,把本国电影推向世界。

贾樟柯:电影节是新人起步的好机会

王全安和贾樟柯就是受到电影节培养新人宗旨的受益者,贾樟柯说,他在1997年用16mm镜头拍完《小武》后,就送到了柏林电影节,并最终入选了柏林电影节的青年竞赛单元,这是他电影之旅开始的地方。贾樟柯表示,包括后来他的《任逍遥》、《三峡好人》都是通过各类电影节推广到世界各地的。贾樟柯表示,电影节对于导演和制片人尤其是新电影人来说,有着三方面的作用:电影节良好的媒体系统,能让新导演的作品尽快推向世界;电影节的电影发行功能,成了新导演作品的销售窗口;电影节上举办的影展,还为制片方提供了新闻发布的机会;电影节上举办的各种论坛,又为新导演提供了与制片方商讨合作的窗口。□本报记者|吴轶凡|文□本报记者|朱良城|摄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作为我国唯一一个A级国际电影节,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前天正式拉开帏幕。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邀请来8大国际电影节主席共聚一堂,为电影节把脉。虽然每个电影节举办的目的千差万别,但怎样办好电影节,各位主席的意见却几乎都一样:第一,要有充分的资金;第二,要能吸引彰显电影节特色的好电影。

主席争相“叫卖”自己的电影节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600多个电影节,平均每天有近2个电影节在同时举行。不同类型的电影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和市场,东京电影节主席角川厉彦介绍东京电影节首要任务是把日本电影进行海外推广,汇集亚洲各国电影,推动整个亚洲电影的发展;而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则介绍已经举办了12年的釜山电影节最重要的目标是发现亚洲地区新的电影以及新的导演,通过独特的亚洲电影市场交易令电影节受到业内关注;至于夏威夷电影节,该电影节主席伯乐直接了当地表示,是为了加强亚洲和美国间的电影交流。


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主席杰弗瑞则表示,该电影节不设红地毯,没有明星,却有很多独立制作的电影在电影节上进行交易,所以他们最“国际化”,而柏林和威尼斯电影节却办不到。对此,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有些不乐意:“我们威尼斯电影节是最国际化的,有很多导演拍摄了战争题材电影,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表达了和平的愿望,且效果很明显。”戛纳电影节的主席杰罗米介绍起戛纳电影节则非常骄傲:“戛纳电影节能够汇聚全世界各地的发行商,其中90%来自美国,其他来自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同时还能让发行人们发掘到意想不到的艺术电影。”


办电影节没钱不行

“电影节需要巨大的经费投入,东京国际电影节一开始的活动费用为2亿日元,现在已经扩大到12亿日元。今后投入肯定会越来越多。”角川历彦说。而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举办的洛衫矶电影节主席詹姆斯则用实例印证金钱左右着电影节的价值取向。“一开始,我们电影节主要想靠好莱坞的大制片商赞助,但片商们并不是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总是缺钱。后来我们找到了国际赞助商,我们的电影节便开始有了国际使命,我觉得这样挺好。”电影发展水平不高的荷兰却因为有鹿特丹电影节,而成为世界电影重视的国度,该电影节主席桑德拉·德·哈默笑着总结是“金钱”的作用,“鹿特丹有个很强的工具,就是能通过基金来支持电影的制作人,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导演。第一个受益人就是陈凯歌先生。”


最需要有个性的优秀电影

不过,主席们最看重的还是吸引好电影。“电影节最主要的作用还是看电影和评电影。怎么能够让一部电影脱颖而出,尤其是在没有名导演或明星的时候。”马克·穆勒认为一些艺术片就应该在电影节上放映,“如果电影节都不让放这些片子,热爱它的观众到哪里去看呢?很显然一部好电影不一定马上能够吸引媒体的注意,所以需要电影节来关注。”


“我总相信每部电影都有一个合适的电影节给予放映。”美国圣丹斯国际电影节主席杰夫瑞说,“我觉得电影节应该是一种发现的盛会,也就是发掘新电影、新电影人的平台。”对此,上海国际电影节副主席任仲伦十分支持,“我们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了十届,一直希望靠好的电影来提升自己的权威性。今年我们选取了各个电影节上的获奖影片,如《窃听风暴》、《绝代艳后》等等,同时参赛影片也非常有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亚洲电影新人奖和金爵奖进一步彰显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色。”

编辑:潇潇 来源:本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