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选秀节目降温缩水 各大名台寻找新出路

[ 2007-06-15 07:0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论坛”开讲以来,来自国内外的电视专家围坐一起,探讨“业内问题”,在各个论坛上记者获悉,今年选秀节目的冠军收视地位被其他电视节目譬如重大深度新闻取代,走过最高峰,中国真人秀或被迫降温。

受众调查能决定节目的生死

在“白玉兰论坛”的首个研讨主题《受众改变内容》上,CHANNEL 4受众研究顾问约翰逊先生指出,受众调查十分重要,它将用来评估观众对节目的喜好度,因此也能决定节目的生死。“好的受欢迎的节目我们就会持续制作下去,比如《老大哥》这样的真人秀我们已经制作了八季,新的一季也即将开播了,而收视率低或者观众评价不好的,我们将尽快停播。”

相比国外真人秀节目的生生不息,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却因大量的克隆让节目的生命周期严重缩短,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说:“去年,选秀节目都是同时段收视最好的电视节目,而今年选秀节目的冠军收视地位被其他电视节目取代,例如重大的新闻事件。”

深度报道也成审美疲劳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电视新闻在第一时间报道的优势已经日趋衰弱,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对新闻的报道正在取代电视新闻的优势。“白玉兰专业论坛”《深度的魅力》则是针对电视新闻节目如何应对新媒体的挑战展开热烈讨论。

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从2001年起,新闻节目的收视份额及收视率一直在下降,其中既有节目本身的问题,也有来自网络新媒体兴起的影响。不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认为,新闻节目收视率下降的同时,观众对新闻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反而又有上升,新闻节目是供不应求。这其实不矛盾,目前缺乏的是高质量的新闻节目。而当各家电视台争先做“深度报道”的同时,却出现了一个问题——一提到“深度”,似乎就只有负面消息。比如前几年最火爆的新闻评论节目《焦点访谈》,曝光了许多中国社会的阴暗面,深受中国百姓推崇,现在似乎一蹶不振。对此,《焦点访谈》的主编庄永志先生认为,所谓“深度”实际上是角度的问题,现在传媒发达,很多角度很多方式都被用过,观众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所以并非“深度不在”,而是“大家都学会了游泳”。

各大电视台寻找新出路

据透露,现在已有很多电视台在寻找新的娱乐节目形式,比如欢乐传媒在上海电视节上推出的“日播栏目系列剧”。据悉,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也已经在进行其衍生品的开发,模仿美国季播剧的形式,推出12周一季、为好男儿量身定做的偶像剧《青蛙王子》,播出前请好男儿和“粉丝”进行现场互动,由于节目形式新鲜,初步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而且欢乐传媒也在上海电视节上推出电视栏目《青春花园》,定位于大型日播栏目系列剧,同样采取边拍边播的形式,每月一个青春主题,每月一位知名导演操刀,以真人真事、热点话题人物、当红明星为模版原型,重新演绎他们背后的青春故事。周一至周五每天播出半小时的节目;周六则真实地再现一周系列剧拍摄的全过程,全景展现青春之星的铸炼过程;周日则邀请当红明星和名导甄选出下一个青春故事的主要演员,到时,新老演员会全部站在同一舞台上角逐下一部戏的参演资格。

专家预言,此类节目很有可能像当年的选秀节目一样,在不久的将来形成一股新的收视热潮。但也有业内人士不看好,因为这种类型的节目仍然不属于原创,而是对国外节目的效仿。

编辑:潇潇 来源:本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