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上海电视节:你方唱罢我登台 港剧、日剧对对碰

[ 2007-06-14 07:1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亚洲最具规模的国际性影视节目交易市场“二○○七国际影视节目市场”这几天里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热闹举行。记者今日在此间采访发现,对比前段时间“韩剧”称霸中国内地荧屏,沉默了许久的“港剧”和“日剧”再度走红,众多剧组和明星在市场上“你方唱罢我登台”,大有争抢中国内地荧屏主流的势头。

“外来和尚”争地盘

作为每年上海电视节最具人气的主体活动之一,每年的影视节目交易市场都会吸引众多的剧组、明星前来为自己的新戏叫卖。记者今日在现场了解到,本次交易市场有海内外共一百八十多家影视公司参展,带来了各式各样夺人眼球的电视剧以及电视节目,其中来自中国香港及中国台湾和日本、韩国等境外地区的人数大大超过了中国内地明星,“外来和尚”争先恐后地来开拓内地市场。

步入展厅,来自香港TVB电视台的展位最为吸引眼球——香港TVB的老中青三代台柱倾巢出动,宣传回归大戏《岁月风云》,刘松仁、苗侨伟、邓萃雯、宣萱、佘诗曼等红星的盛装出席成为展馆内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借回归主题“港剧”复兴

“TVB此次也有借《岁月风云》到内地来‘收复失地’之意。”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曾几何时,经典TVB连续剧可是中国内地观众的最爱;然而,近年来随着韩剧的异军突起和中国内地电视剧制作能力的大幅提升,港剧在内地的影响力日渐式微。意识到这一现状,今年香港TVB专门针对内地观众推出一系列精品“港剧”,并与内地电视台合作大打“香港回归”的主题牌。

就拿《岁月风云》为例,记者惊喜地发现今天的港剧更好看了。此间业内人士分析说,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迷,今天的港剧更注重原创,也更贴近生活,同时港剧还大大提高了制作细节,使剧集更加精致耐看。

“日剧”再度走红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部《东京爱情故事》曾经风靡了整个亚洲;而相比如今中国内地荧屏上铺天盖地的韩国偶像剧,日剧仿佛失去了方向。

不过,曾经经典的日剧今年来了个“大翻身”,多部日剧作品不仅抢滩登陆中国内地荧屏,更有多家日本影视制作公司携旗下最新作品主动来沪找“婆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出现在上海影视节目交易市场上的日剧既有偶像剧,也有悬疑剧,让众多日剧迷们大呼过瘾,大有重现当年辉煌、再振日剧雄风的架势,更有“日剧粉丝”大声欢呼:“后日剧”时代即将来临。

编辑:富文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