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红学家:宝玉本阳刚 不该娘娘腔

[ 2007-06-13 08:50 ]

 

红楼选秀”落幕,主角贾宝玉“难产”,许多业内专家看了很着急。昨天,一些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贾宝玉其实挺男人味的,阴柔型的贾宝玉只不过是人们的误读。专家纷纷呼吁,扩大选秀范围,选一个阳刚型的贾宝玉,“欧阳奋强式的宝玉可以了结了”。

质疑:贾宝玉选秀方向错误?

6月9日晚,“红楼梦中人”选秀结果揭晓,林黛玉、薛宝钗均名花有主,唯独贾宝玉一角空缺,留下不少遗憾。据称,宝玉的“难产”与阴柔型候选人的缺失有关,在众多候选人之中,不是过于阳光,就是过于俊朗,无论如何都与人们心目中的宝玉形象差了一大截。于是,人们更加怀念当年欧阳奋强饰演的宝玉了。

“我们应该复原贾宝玉”。要为宝玉“翻案”的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昨天一接到记者电话,梁教授就显示了他对此事愤愤不平。

他告诉记者,他从来不认为宝玉是一个“有女人味的男人”,他甚至于觉得宝玉其实“很男人”,“宝玉是被压抑得太厉害,才去女人堆里找乐子的,他的男人本质还在。”

至于在观众心里,宝玉为什么一直有阴柔的影子。据梁永安分析,那实在是因为电影越剧《红楼梦》的影响太大,徐玉兰女扮男装饰演的宝玉已经深入人心,这才有了后来的欧阳奋强版宝玉,“可是观众应该知道,早期的越剧都是女扮男装的,女性化并不是宝玉的本质。”

支招:选个阳刚型的宝玉

推崇“复原宝玉”的梁永安认为,宝玉的要害不在于娘娘腔,而在于他是个纨绔子弟,这一特性恰恰在87版《红楼梦》中被淡化了,这也是他觉得欧阳奋强的时代应该被了结,而不是被延续的原因。而在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周振鹤眼里,混迹姐妹圈的贾宝玉,尽管身上难免沾染了一些脂粉气,但他本质上还是一个追求思想自由、追求人格独立的顶天立地的男人。

最近又有消息传来,新版《红楼梦》剧组又瞄上了“好男儿”,上届“好男”马天宇据传是贾宝玉的热门人眩听了记者转述,专家们对此实在不敢恭维,“错了,错了,还是欧阳奋强的路子1难道持续一年多的贾宝玉选秀,真的选错了?尽管这疑问有点残忍,但起码在一些专家眼里,正是这样。最近又传来选一个阳刚型的宝玉,这是梁永安昨天给陷入困境的导演胡玫的建议。而在周振鹤看来,即便范围大了,选起来还是有难度。

“新黛玉”被指气质欠佳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善庆,是在火车上看到李旭丹的新闻照片的。尽管“红学权威”的身份不允许他对这个女孩子发表过多评论,但他昨天还是对本报记者意味深长地表示,“照片感觉好的人,未必舞台感觉就好,舞台感觉好的人,形象未必好。”

的确,李旭丹这几日成了争议人物,这一切都因为她要饰演“大众情人”林黛玉。周振鹤教授也是在报纸上看到李旭丹的,他说他看到之后吃了一惊,觉得李旭丹完全不能和她的前任陈晓旭相提并论,“差远了,林黛玉的气质是学不来的,而陈晓旭与生俱来有这种气质。”

而李旭丹给华师大教授陈江的印象却是“还可以”。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人们对陈晓旭念念不忘,恐怕还有先入为主的因素,“陈晓旭难道就是林黛玉的模本吗?不一定,后人完全可以演出一个不一样的林黛玉。”而梁永安则觉得,学过越剧的李旭丹舞台感应该不错,下一步她最关键的就是要练好眼神,“林黛玉所有的是一种飘零的、善感的眼神,而李旭丹的眼神太高贵了。”

编辑:潇潇 来源: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