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综合报道:上海电视节开幕中外电视行情大扫描

[ 2007-06-13 07:24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

第十三届上海电视节开幕 龚学平赵化勇等出席开幕晚会

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尝国际新媒体与广播影视设备市场开馆仪式昨天举行。电视节组委会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在开馆仪式上宣布第十三届上海电视节开幕,电视节组委会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杨定华等出席。

本届电视节以“亲民、前瞻、互动”为主题,由“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癣“白玉兰”论坛、特别呈现等几个主体活动构成。其中的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尝国际新媒体与广播影视设备市场,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设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的展区,为历届规模之最。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家电视台、制作公司、发行公司进行电视节目的交易洽谈。参展商中有40%是海外厂商,并有10%的参展商是第一次参与上海电视节。

第13届上海电视节主体活动异彩纷呈,包括影视节目展、“中国纪录片30年”开幕晚会、“群星耀东方”电视歌会以及“白玉兰奖”颁奖典礼暨电视节闭幕式等系列活动。“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为斯琴高娃,她坐着轮椅抵达上海,评委包括韩剧《宫》的导演黄仁雷等大腕。而将在各活动中出席的明星更是数不胜数。

评委深感责任大 斯琴高娃坐轮椅当主席

目前,“白玉兰奖”的国际评委陆续从世界各地飞到上海。电视剧组评委会主席斯琴高娃以及评委丁黑、韩剧《宫》导演黄仁雷,意大利资深制片人卡洛·福斯卡尼、墨西哥著名女演员维多利亚·拉弗等已陆续抵达。此外,《家有仙妻》《粉红女郎》导演伍宗德,《走向共和》《大明王朝》导演张黎,《武林外传》导演尚敬,北大教授马克宣、《怪物史瑞克3》联合导演许诚毅等也将担任“白玉兰奖”电视剧组和动画片组评委。评委们不仅对此次参赛的电视剧和纪录片的艺术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要从那么多好片子中选出最好的很不容易。电视剧组的评委会主席斯琴高娃是坐着轮椅、在儿子陪同下到达上海的,由于髋关节旧伤复发,并且一直于忙音乐剧《蝶》排练,斯琴高娃无法长时间走路,看上去有些疲惫。

互相模仿 全球都闹剧本荒

记者昨天从上海电视节2007年东亚电视剧创作交流峰会上获悉,国内外许多电视剧都存在互相克隆、模仿等现象,如美国好莱坞改编韩剧,日剧改编中国香港的《无间道》,《白色巨塔》有日本版也有韩国版,《流星花园》有日本版也有中国台湾版,说明目前全球都在闹剧本荒。

专家指出,中、日、韩三国都拥有东方文化传统、伦理道德和欣赏习惯,如中国电视剧《西游记》《还珠格格》等在日本、韩国十分流行;日剧《血疑》《排球女将》《东京爱情故事》很早便在中国风靡一时;韩国电视剧《看了又看》《冬日恋歌》《我叫金三顺》等,近些年也在中、日热播。中、日、韩三国间影视相互借鉴已越来越普遍,明星们跨国拍摄也日渐增多。


四成参展商来自海外

 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潮,昨天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馆。180余家参展商中有40%来自海外,成为此次影视节目市场的亮点之一。与往年3个“勾践”4个“朱元璋”撞车的场面不同,今年的节目交易会上古装剧退热,几乎成了“稀有品种”。

海外展商看好中国市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本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场的180余家参展商中,有40%来自海外。美国迪士尼、日本富士、韩国KBS等海外知名电视节目提供商,带来了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节目等多重样式的电视产品。

印度电视剧《奇迹》这两天正在央视播出,另一部印度爱情电视剧《爱上你不是我的错》也将于明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在印度展台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带来了共计9万分钟的电视节目,其中有10部家庭题材的电视剧是针对中国观众特意挑选的”。在日本富

士电视的展台前,记者看到了包括《求婚大作战》等多部正在日本热播的新片,为了和其他海外供应商竞争,“新鲜出炉”的一线新片成为了日剧的“杀手锏”。

在迪士尼的展台里,除了动画电影《星际宝贝》电视版、《米奇妙妙屋》、《小熊维尼与跳跳虎》等“品牌动画”外,《迷失》、《疯狂的主妇》、《丑女贝蒂》等“艾美奖”、“金球奖”获奖作品,也成为其打开中国电视市场的重头戏。韩国的KBS则带来了5000集的电视剧、动画片和纪录片,精美细腻的风格一直是韩剧的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影响力的增强,今年有20余家参展商是首次参展。

古装剧退烧年代剧受宠

被业内人士称为“年代剧”的片子此次异军突起,取代了前几年“古装剧”扎推的局面。纪念香港回归的《岁月风云》、《荣归》,以及《井冈山》、《和平使命》等主旋律电视剧,成为此次影视节目市场的热点。

起先,对涉案剧和古装剧的限制,使得“年代剧”以“填空”的身份出现。随着《京华烟云》、《大宅门》等剧的热播,年代剧渐成荧屏主力。昨晚揭晓的电视节“上影之夜”电视剧年度收视评选中,东方电影频道2006-2007年度十佳电视剧,《五号特工组》等年代剧收视靠前。

“节奏快、情节曲折、带点悬疑或者反特的‘年代剧’最受欢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清末至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由于社会动荡,无论社会背景还是人物特征,都给电视剧创作提供了不少素材。“其中的爱国主义和危机中显现的伦理冲突,给今天的社会带来不少启迪。”


明星大腕“赶场子”


刘烨不谈谢娜新恋情

刘烨是昨早第一个到现场的明星。主办方一开始就给记者列出三不准原则,只能问和电视剧有关的话题。但是现场的混乱让记者既听不到主持人的声音,也听不到刘烨的声音,而刘烨也听不到记者的问话,双方都张大嘴使劲喊,好像掉入了“真空”境地。终于,还是有记者问到了他的前女朋友谢娜,刘烨只说祝福,而对谢娜和张杰的新恋情不做回应。

张娜拉排队上厕所

韩国艺人张娜拉昨日则遭遇“糗事”,内急时让助理陪着上厕所,结果厕所人太多,张娜拉只能站在门口排队,来往的人都在看她,张娜拉很不好意思,只是低着头。

主演韩剧《宫》的男主角金正勋和美女徐若瑄合拍偶像剧《恋爱兵法》。第二次来中国的金正勋,他的“粉丝”相当狂热,又索抱又索吻,让金正勋非常害羞,女经纪人只能上前用瘦弱的肩膀为他解围。

萧蔷疯狂抢风头

被称为台湾第一美女的萧蔷的出现实在有些莫名其妙。她没有一部戏要宣传,但却出现在钟汉良《上海王》发布会上,众多记者正在采访钟汉良,突然间萧蔷飘然而至和大家打招呼,“大家好!”然后冲过去和钟汉良亲热地打招呼。结果记者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萧蔷身上,钟汉良根本没有人理。记者原本以为是主办方安排的,但主办方却说自己完全不知道,非常不爽,自己辛苦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却让萧蔷抢了风头。

谢霆锋为陪柏芝欲停工

谢霆锋的出现让电视节变成了歌友会,竟然突然冲出上百人拿着写有谢霆锋名字的展板一直尖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谢霆锋表示他将暂停接戏,回去陪8月份就要生宝宝的老婆。前段时间传出张柏芝因患忧郁症而跳楼,谢霆锋说:“这件事情完全没有影响到我们俩的感情,我都告诉她不要再看八卦新闻了,都是假的。不过我承认,之前是陪她不够多,这次我决定在她生小孩前都不离开她了。”谢霆锋说自己将会为宝宝写首歌。而身边的阿娇插嘴说,她很羡慕两人的感情,“之前我都担心张柏芝会爱吃醋,但我发现她其实一点也不小气,现在还常常跟她打电话联络”。

编辑:潇潇 来源:本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