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王朔郑重举报电视剧审查收受贿赂

[ 2007-06-13 06:27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6月10日,王朔在自己的鲜花村博客上写了封“举报信”,举报个别电视台电视剧审查小组利用审查节目之便,收受剧组贿赂的行为。执导过《贻笑大方》、《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导演叶京作证称自己正是深受其害。而北京广电局审片中心阎主任对媒体表示,王朔的说法很不负责任。

王朔:“审片方”受贿

在这封“公开举报信”中,王朔写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个别电视台纷纷成立了以退休老同志和所谓老艺术家为主的节目审查小组,对每一部准备播出的电视剧进行内容审查,本是为了制止电视剧庸俗化的举措,但“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王朔说,自1997年以后,各剧组不得不以审片费的名义向审查小组行贿以期获得通过。如今“审片费”达每轮审查小组每人收受三万至五万元人民币,多轮审查则多轮付费,基本没有一次通过的,至少两轮。即使最终不通过,也不退钱,也无人敢要,因为这次被毙了还有下次呢,除非不和他们打交道了。王朔还说,每次审查剧组都要包豪华宾馆,请审查人员大吃二喝、唱卡拉OK、找小姐。

随后,王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想要核实这一情况,可以找拍过《贻笑大方》、《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导演叶京。

导演叶京:我正是深受其害

随后记者联系到导演叶京。叶京说:“在我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剧《贻笑大方》的发行过程中,就曾亲身经历过这样一系列审片过程,当时《贻笑大方》在北京审片,审片小组一共六人,每审一次便要缴纳审片费,并且都是审片小组自定的,动辄上万。但他们不会让片子一次性通过,因为多审一次就要多收一次钱,每一次审片还得给这些审片员在五星级饭店租下房间,某些审片员甚至还要带上家属,如同前去度假。”他透露:“《贻笑大方》一共审了三四次,花了高达十几万的审片费,但最终也没有让我的片子通过。”

“审片方”:王朔说法不负责

北京广电局审片中心阎主任则对媒体表示:“王朔的说法很不负责任。”他回忆《贻笑大方》当时的审查情况,“当时我也在审片委员会,我没有得到什么费用,我想那些老同志也不会得到什么费用。”此外,他认为王朔说的情况根本不会发生,因为审片是临时排队,不是固定组合,哪四位老同志审片,完全是随机的。他还解释《贻笑大方》没有通过主要是因为格调低俗,导向有问题。

业内人士:王朔说法片面

中北电视艺术中心董事长、著名导演尤小刚不同意王朔的说法,他表示,电视剧送到电视台一般要经过几道审查关,广电局审,电视台审片小组初审、各审片组的组长审、主任审、总编审……层层把关。“现在一切都向收视率看。片子的收视率不好,审片组是要下岗的,广告商收益小或没有收益,直接导致电视台的广告部门收益下降。王朔说的情况,十年前可能有,一个两个领导说了算,给点钱就行了。但现在基本不可能。”

而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立平说:“王朔说的情况可能在一些小地方存在,但这不代表主流市场。目前的审查机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现在的电视剧市场制片公司过多,每年电视剧产量供大于求,但电视台就那么多家,可能有些制片方为了能让电视剧播出,会搞些小动作,但这仅仅是个别现象。”据《新京报》等 
编辑:潇潇 来源:华商网 - 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