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新上海滩>结局遭指责 网友热议穿帮镜头

[ 2007-06-12 08: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经过两周热播后,10日晚上翻拍剧《新上海滩》在北京台播出了大结局,其最后一集的收视率冲到了12点。电视剧虽然播完了,但有关该剧的话题却尘埃未定,其中大结局、演员表演、剧中穿帮镜头等更是观众津津乐道的热点。

收视:最后一集冲上12点

记者昨日从北京电视台获悉,《新上海滩》在北京地区的平均收视率是8.9,在北京电视台2007年目前播出的电视剧收视排行中,它排到第五名,6月10日最后一天最后三集的播出,收视率分别是10.2、11.6、12。而根据AGB尼尔森的收视数据,在上周《新上海滩》就力压《越王勾践》《家事如天》《曹雪芹》等剧,夺得北京地区的电视剧收视冠军。制片人李密对记者表示,“在北京的播出,算是《新上海滩》的完美落幕。”

其实,《新上海滩》在北京的收视率高不是“意外”,之前在南京、温州、上海、武汉、西安、重庆等地播出的时候均未失手,在故事发生地上海的单集收视率更是达到了13点。虽然难以达到旧版《新上海滩》万人空巷的盛况,但作为翻拍经典剧来说,《新上海滩》的成绩已经极为难得。

结局:丁力被指责“老谋深算”

之前,导演高希希曾经拍摄了两个大结局,一个是冯敬尧死了,一个是冯敬尧没死。在北京地区的结局是观众比较认同的结局:许文强在恋人冯程程面前枪杀了她的父亲冯敬尧,同时,他也被自己的兄弟丁力杀死。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个在外地播出时被认同的结局,却被部分北京观众指责为“老谋深算”。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别看丁力一直表现得很耿直,从结局来看他是很有心眼的。在最后时刻,他既没及时地救下自己的兄弟许文强,也没有及时救下自己的丈人冯敬尧。他选择了许文强杀死冯敬尧后,他再杀死许文强,由于他已经跟冯程程订婚了,这样他立即就成了冯氏家族权力与财产的继承人。”

这种想法显然是制片方没有想到的。导演高希希表示,让许冯两人同归于尽,只是为了强化剧中人物的悲剧色彩而已。

翻拍:不是经典,也算优秀

《新上海滩》在各地的每一次播出,都会在天涯论坛、新浪论坛的影视频道引起热议。虽然存在争议,但新浪专题的调查却显示,有77.23%的观众为这部翻拍剧打了满分5分,此外,还有15.39%的观众打了4分的高分。

在主演方面,黄晓明的表演也得到了多数观众的认可。在对“你最喜欢哪位演员的表演?”的题目调查中,黄晓明饰演的许文强得到了网友62.06%的高支持率,相比而言,孙俪饰演的冯程程支持率却只有23.31%。对此制片人李密有点为孙俪叫冤:“我觉得孙俪的表演很大气,很淡定,不抢戏。现在她遭到了很多观众的批评,她也不辩解,这种态度是很顾全大局的态度。”

一位影视研究者则表示,《新上海滩》的确是翻拍剧中的优秀之作品。“其实,现在反对《新上海滩》的观众,大部分都看过旧版并有着强烈怀旧感,而只看过新版的观众对新版还是肯定的多。”

相关链接

网络热议穿帮镜头

除了对主演的褒贬不一,对《新上海滩》的穿帮镜头的“揭发”也是近期影视论坛的热点。有网友幽默地表示,某些穿帮镜头让原本严肃的影片掺入了“一丝诙谐的元素”。

1.镜头为近景时,许右手撑伞,冯大半身子淋在伞外竟可以不沾半点雪花,啧啧称奇;再转换镜头成全景,伞已经在许左手中了,镜头忽又转为近景,神奇的雨伞再次回到许右手中,奇特!

2.许文强与冯程程同时反手被绑,镜头给全,许的右裤脚是上卷着的,略微有些不雅。马上一个以众多麻袋为前景的摇镜头过去,忽然许的裤腿已经被放下来了。难道是金胖子的小喽罗觉得太有损强哥形象帮的忙?

3.有关地契一节,许逃生出来与其他帮派在仓库门口火并时衣衫不整,领口半敞,领带歪斜;当其与丁力躲避追捕至一胡同时,此时领带束着领口整整齐齐,逃生也不忘整理仪容?怪哉!

4.许与丁力经常在枪林弹雨中讨生活,鼻青脸肿是无可避免的。奇怪的是,往往事后数小时或一天,瘀青几乎消失殆尽。何种跌打损伤药如此行之有效?!

5.程程被绑架金胖子拿出一只耳环威胁许,但是到了绑架现场,发现程程两只耳环都在,真是令人费解。

6.金大中住处墙壁上的报纸,上头有电影《卡萨布兰卡》的剧照,电影是1943年拍的,而电视剧的背景则是上世纪30年代。

7.一部戏里面冯小姐就被绑架三次,每次和文强约会的时候,许文强就要和方小姐在一起,方小姐就要出事情,编剧究竟累不累还是想不出其他的办法。信报记者 张守刚

谁说重拍片不能精彩

《新上海滩》激情澎湃地落幕了,硬指标和观众口碑都足以让投资方骄傲。但更重要的是,《新上海滩》树立了一个榜样:谁说重拍片不能精彩?

现在,片商每投资一部重拍片,还没见到片花,舆论就拿着一大堆的板砖砸了过去,似乎现在的永远不如过去的。其实,与其说这是一个人们认为的“事实”,倒不如说是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存在着无法闪躲的怀旧情结。而这样的一种情结,不仅是对电视剧,也是对一切影响过我们生活的人和事。前不久,我从香港回北京,和同机的朋友聊天,我问她,“为什么现在的音乐圈再也出现不了肖邦和柴可夫斯基?”我那朋友回答,“你怎么见得邓丽君不是披头士,歌声不能穿越时代?”确实,所谓的经典,不管是百年前的,还是几十年前的,都要让时间来作证。而我们今天用板砖砸的,未见得不是日后评说的标准。也或者,正如同这部《新上海滩》,它即便不能算是经典,至少也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商业样本。

多一点儿宽容,给正在进行中的作品多一些鼓励和希望,掌声有时候比批评更值得称赞!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