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胡玫谈宝黛钗 红楼选秀落幕之后的综合报道

[ 2007-06-11 08:00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

李旭丹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

李旭丹

比赛结束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总导演胡玫与姚笛和李旭丹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胡玫在传出“不满选秀结果”后首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

胡玫强调,这次选秀以舞台表演形式呈现,跟以往挑选演员很不同,“像我这样‘老眼昏花’的根本看不清楚,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幸亏选秀剧组安排了私下会面接触。”她说,姚笛和李旭丹两位选手很早就被自己关注,在她们不太知情的情况下通过不同妆容、光线、场景进行了仔细观察。

胡玫给予选定的黛玉扮演者李旭丹很高评价,“确实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她属于影视导演很少敢碰的越剧演员,而且还有十年越剧表演经验,即便她照片拍得再漂亮,我都不敢用。最终确实是她的本色、自然和天生的镜头感,打动了主创人员,这个人物的确定,是大家异口同声共同认可的。”

姚笛

胡玫认为宝玉在古典和忧郁气质上都有所欠缺,“我心目中有合适的演员,不止一个,我还要进一步挑选”。但她同时强调,电视剧演员除了自身条件还要互相搭配,“有了黛钗,宝玉会比较好选。”

胡玫表示,在《红楼梦》电视剧开拍之前,除了延续87版成立培训班,还会专门为这些女孩子安排一部20集的戏,作为练兵。“她们会参演重要的角色。要通过影视剧的表演给她们洗脑,选秀这个舞台使她们身上舞台痕迹多多少少有一些,作为影视表演来说,是很可怕的。”

胡玫透露,除了确定演员,《红楼梦》筹备工作已进入剧本修改尾声,“是最艰难的阶段。”至于开拍时间,“我们希望明年春节之后,但制片方希望能提前,这还要看场景搭建施工等进展情况。”

宝玉缺少古典气质,属于十三不靠的那种

“宝黛钗已经全部揭开了面纱”——在昨晚的红楼梦中人决赛中,主持人这样朗诵着结束词,然而就在几分钟前,胡玫导演给出的却是与此不同的答案:如不出意外,李旭丹、姚笛将分饰黛玉、宝钗,宝玉的人选待定,3名选手甚至没有排出座次。

宝玉则待定,将由制片方和本导演在全国的专业演员中继续选拔,如果仍然没有合适的人选,将在三位选手中选择。这样的结果显然并不能让期盼谜底的观众们满意,当主持人刘仪伟试探地询问胡玫待定的理由,得到的答案是“他们都有各自的不足”。
决赛结束后,胡玫导演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

问:您认为三个宝玉为何不足以出演新版《红楼梦》?

答:因为三个宝玉看起来太阳光、太健康,少些古典和忧郁气质,都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很遗憾。选手应该具有不可替代性,但这三位相信大家都有点吃不准,属于十三不靠的那种。不过我已经约见过几个专业学校的学生,感觉还可以,我会继续寻找更合适的。

问:前段传出“退出”风波,是因为心里对选手没底吗?

答:其实通过选秀这种方式选择演员有点雾里看花的感觉,开始我真的没有特别看好的选手,如果从他们身上找不到我要的感觉,这戏坚决不能接,我肯定会退出。好在我跟几个不错的选手私下见过几次,姚笛和李旭丹是我很早之前就留意的两个选手。但最后在我内心认同也就是5月28号她们去江西见我的时候。另外,主要是我对宝玉不太认同,但各方协调后都表示尊重我的意见,因此,这件事情也算解决了。

宝黛不改大毛病也许就会出“意外”

问:选秀结束后至开拍前,会对选手做哪些培训?

答:不仅是姚笛和李旭丹,还会对其他选手进行培训。为此,我们会在新版《红楼梦》开拍前专门拍摄一部影视剧,算是大练兵。她们参加十个月的这种舞台选秀,表演肯定会有很多舞台的痕迹,这点对影视表演挺可怕的。比如,李旭丹这种有十年越剧背景的演员,我要是没见过她肯定是不敢碰的;但见面后,她的气质和感觉打动了我。姚笛还有表演经验,这点就比较好。

问:李旭丹和姚笛会铁定出演新版黛钗吗?

答:我不排除出现意外。如果她们的确有改不掉的大毛病导致实在无法胜任,即便到时候弃用也肯定会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说法。当然,我本人并不希望出现这种意外。

剧本基本敲定 最晚明年春节开拍

问:剧本筹备的如何?

答:已经进入尾声了,到我手里已经是修改第二稿了。此前编剧班底已经修改了很多稿。最晚明年春节开拍。

热门宝钗黛的心声

  • 张迪:落选“宝玉胸口有点堵得慌

相比起李旭丹、姚笛的整夜狂欢,宝玉组的三位选手却是充满遗憾。之前呼声很高的张迪,对记者说,知道这个结果后,自己胸口“堵得慌”。“为了选秀推掉了其他所有事情,包括很多拍戏的机会。”

张迪

对于胡玫导演说的三位选手都缺乏古典气质,他一定程度上表示认同。“这个角色的选择确实比较难,我也希望胡导最终能选中自己理想中的宝玉。”记者问,如果有别的角色请他表演,他是否会出演?“如果角色合适的话,我会考虑接受。”至于目前,张迪说自己没有新的计划,“先休息一下再说吧。”

  • 李旭丹:成长经历是我最大优势

参加红楼选秀之前,李旭丹已经唱了十年之久的越剧版“黛玉”。“就因为我喜欢林黛玉,喜欢《红楼梦》,这本书改变了我。”

爷爷从小对李旭丹进行的就是私塾式的封闭式教育,教她学画画,学古筝,又经过越剧这种唱腔的熏陶,李旭丹整个就适应了那种古典的氛围。以至于刚刚当选“宝钗”的姚笛评价旭丹说:“她生活中就是个古人。”

八岁的时候,李旭丹看了王文娟版《红楼梦》就非常痴迷。“那时候就开始学唱,我们家的院子里面也是种的芭蕉海棠,然后每次海棠落花的时候我就会在院子里面自己唱,觉得那种意境非常唯美。后来12岁考入戏校就学《红楼梦》,一下就被这本书吸引住了。”李旭丹承认自己“多愁善感”,但并不认为自己的性格完全受到黛玉的影响。“我觉得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毕竟是李旭丹,我们会有相通之处,但是也有不同之处。”

对于自己将要饰演的黛玉角色,李旭丹说首先想“排除一切杂念”。“我觉得其实当昨天宣布那一刻,我就觉得终于开始第一步了。我觉得你的对手永远是自己,你只有更完善自己以后才能战胜一切。”她觉得,自己饰演林黛玉的最大优势就是她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不会有第二个人跟她一样。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李旭丹说,她要用对红楼的热爱,去演绎自己的林黛玉。

  • 姚笛:红楼让我越来越古典

选秀结果公布的当晚,姚笛和李旭丹赶着参加了一个狂欢晚会。“几乎没有睡觉,大家在一块儿吃了一会儿,聊了一会儿天,眼看着天就亮了。”

姚笛与李旭丹有很多惊人的相似:都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都是浙江人,都是唱越剧的,而且都唱过林黛玉。说到此次为什么报名宝钗组,她说:“电视与戏曲不一样,戏曲的舞台跟观众的距离比较远,但电视镜头有时候是把人的脸会放得更平面一些,看上去会比本人胖,所以我觉得我上镜应该比较更像宝钗一些。”

姚笛说她的性格从家庭来说,是比较内敛的,但现在变得双重了。“因为学表演之后有意在改变自己,然后我可能潜在有一些叛逆吧。”而李旭丹则评价说:“我觉得她最像宝钗的一点,就是非常的冷,宝钗一定要给人一种冷美人的感觉。”

参加这次“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身边的朋友觉得姚笛越来越古典了。“我们的变化其实特别逗,每一次他们给我们外拍或者是想让我们大家来一个集体照,来点稍微欢快一点的动作,我们就全部是站成古代人的样子,然后说‘耶’,声音特低沉特含蓄,呵呵。”
说到自己演宝钗的优势和打算,姚笛说,选秀的结果说明她基本上得到导演的认可:“从形和神上面已经成功了一半,之后就是跟导演之间的沟通。”

编辑:潇潇 来源:本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