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影坛新生代:细腻情感能否敲开市场大门

[ 2007-06-11 07: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群不为人所知的年轻人第一次站在了灯光闪耀的舞台中央,从这一晚起,他们的电影生涯将翻开崭新的一页。6月5日晚上,在西安举行的“首届曲江·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推介活动上,《爱情的牙齿》、《小六》、《夏天故事》作为电影新作脱颖而出,庄宇新、王焕武、袁卫东和颜丙燕、赵毅、尕桑见措分别作为新人导演和新人演员被组委会推介。

“通过扶持谁都不知道的一批新人,来为中国电影做一点儿实事。”本届“双新展”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郑洞天说。

近年来各种鼓励青年导演的资助计划不断推出,但大都针对已经成绩斐然的青年导演中坚力量,那些刚开始起步、还处于摸索阶段的无名导演却很难被关注。而此次,由曲江影视集团董事长、著名导演吴天明牵头发起的“青年电影亿元助推资金”宣称,将在这批青年电影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他们扶持和资助,给青年以创造奇迹的机会。

据了解,自3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双新展”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进行了近百场展映,国内数十名青年导演的近百部优秀作品参与评选。黄建新表示,以往年轻导演的首部作品上来就是伯格曼的角度,但是这次我们很欣喜地发现新人开始拍摄一些商业类型片,开始注重市场。

获得评委青睐的《爱情的牙齿》是庄宇新自编自导的处女作,勾勒了一个女人的内心史,据悉,该片已入选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参赛影片。影片《小六》由王焕武自编自导,讲述了一个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的贫穷家庭,从小得了大脑炎的智障青年小六一生的故事。

“贾樟柯曾在看完陈凯歌的《刺秦》后跟我讲,他发现‘第五代’导演已经彻底死亡,因为作品中已经看不到任何中国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和情感。这次参展的导演比贾樟柯更年轻,数字时代的电影是属于他们的。”在庆典晚会前举行的“曲江电影论坛”上,著名导演谢飞以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贾樟柯、王小帅、宁浩等人的电影之路为例,鼓励年轻导演抓住时代的特点,敢于突破传统的束缚,拿出自己的美学观点和电影作品。

自称“电影门外汉”的魏明伦更是语出惊人,他套用拉美经典话剧《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的剧名,呼吁中国电影的“中锋”别在黎明前死去。魏明伦把第六代导演比作赛场上的重要角色“中锋”,称他们没有忘记电影的使命,反映的是普通人的生活和命运。同时,也希望今天的年轻导演面对物质诱惑能够坚持自己的艺术主张,不要像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影界“中锋”的那些导演一样,走进“高科技、低人文,高投入、低道德”的误区。

电影发行人于冬则从市场的角度为青年导演支招儿,他认为中国本土电影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待开发,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他建议青年导演学习韩国电影,尝试拍摄反映当代中国人情感的电影,这样的影片投资不高,成本也更容易回收。

“别看去年330部国产电影票房有26.2亿元,光《黄金甲》和《夜宴》的票房就占了近四成,大量国产电影却无人问津。”清华大学教授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通过分析现在中国电影面临的困境时说,现在中国看电影的人太少,平均下来每年每人不到0.5次,而美国是5次,韩国是两次;观众爱看的电影太少,当下影院观众主体人群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但许多国产电影的价值观却是中老年人的,观众自然不爱看。因此,“年轻导演在拍摄影片时应更接近年轻观众”。

据悉,此次“双新展”推介项目将得到10万元的扶助资金。对于扶助资金,青年导演王全安却表示:“资助虽然重要,但年轻导演也要自己争气,这样才能尽快摆脱资助,实现商业拍片的良性循环。”

编辑:富文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