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新版“红楼”最迟明年春节后开拍

[ 2007-06-11 07: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红楼梦中人”虽然没有选出“宝玉”的人选,但导演胡玫表示——新版“红楼”最迟明春开拍

“黛玉”确定李旭丹、“宝钗”确定姚笛之后,“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也落下帷幕。这项声势浩大的选秀活动最直接的一个结果,是让导演胡玫收获了“黛钗”,而关注此项选秀的专家则表示,该活动“最大的意义不在娱乐价值,而在于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地去解读”。

焦点人物

李旭丹:成长经历是我最大优势

参加红楼选秀之前,李旭丹已经唱了十年之久的越剧版“黛玉”。“就因为我喜欢林黛玉,喜欢《红楼梦》,这本书改变了我。”

爷爷从小对李旭丹进行的就是私塾式的封闭式教育,教她学画画,学古筝,又经过越剧这种唱腔的熏陶,李旭丹整个就适应了那种古典的氛围。以至于刚刚当选“宝钗”的姚笛评价旭丹说:“她生活中就是个古人。”

八岁的时候,李旭丹看了王文娟版《红楼梦》就非常痴迷。“那时候就开始学唱,我们家的院子里面也是种的芭蕉海棠,然后每次海棠落花的时候我就会在院子里面自己唱,觉得那种意境非常唯美。后来12岁考入戏校就学《红楼梦》,一下就被这本书吸引住了。”李旭丹承认自己“多愁善感”,但并不认为自己的性格完全受到黛玉的影响。“我觉得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毕竟是李旭丹,我们会有相通之处,但是也有不同之处。”

对于自己将要饰演的黛玉角色,李旭丹说首先想“排除一切杂念”。“我觉得其实当昨天宣布那一刻,我就觉得终于开始第一步了。我觉得你的对手永远是自己,你只有更完善自己以后才能战胜一切。”她觉得,自己饰演林黛玉的最大优势就是她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不会有第二个人跟她一样。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李旭丹说,她要用对红楼的热爱,去演绎自己的林黛玉。

挥手之间,十个月的“红楼梦中人”落下大幕。信报记者 张成钢/摄

姚笛:红楼让我越来越古典

选秀结果公布的当晚,姚笛和李旭丹赶着参加了一个狂欢晚会。“几乎没有睡觉,大家在一块儿吃了一会儿,聊了一会儿天,眼看着天就亮了。”

姚笛与李旭丹有很多惊人的相似:都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都是浙江人,都是唱越剧的,而且都唱过林黛玉。说到此次为什么报名宝钗组,她说:“电视与戏曲不一样,戏曲的舞台跟观众的距离比较远,但电视镜头有时候是把人的脸会放得更平面一些,看上去会比本人胖,所以我觉得我上镜应该比较更像宝钗一些。”

姚笛说她的性格从家庭来说,是比较内敛的,但现在变得双重了。“因为学表演之后有意在改变自己,然后我可能潜在有一些叛逆吧。”而李旭丹则评价说:“我觉得她最像宝钗的一点,就是非常的冷,宝钗一定要给人一种冷美人的感觉。”

参加这次“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身边的朋友觉得姚笛越来越古典了。“我们的变化其实特别逗,每一次他们给我们外拍或者是想让我们大家来一个集体照,来点稍微欢快一点的动作,我们就全部是站成古代人的样子,然后说‘耶’,声音特低沉特含蓄,呵呵。”
说到自己演宝钗的优势和打算,姚笛说,选秀的结果说明她基本上得到导演的认可:“从形和神上面已经成功了一半,之后就是跟导演之间的沟通。”

落选“宝玉”?押胸口有点堵得慌

相比起李旭丹、姚笛的整夜狂欢,宝玉组的三位选手却是充满遗憾。之前呼声很高的张迪,对记者说,知道这个结果后,自己胸口“堵得慌”。“为了选秀推掉了其他所有事情,包括很多拍戏的机会。”

对于胡玫导演说的三位选手都缺乏古典气质,他一定程度上表示认同。“这个角色的选择确实比较难,我也希望胡导最终能选中自己理想中的宝玉。”记者问,如果有别的角色请他表演,他是否会出演?“如果角色合适的话,我会考虑接受。”至于目前,张迪说自己没有新的计划,“先休息一下再说吧。”

胡玫访谈

“黛玉”李旭丹、“宝钗”姚笛是怎么确定的?“宝玉”有没有浮出水面的人选?新版《红楼梦》的筹备情况如何?就在9日深夜,导演胡玫对以上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确定黛钗:入选者各有优势

记者(简称记):李旭丹复活,是不是你偏爱她的结果?

胡玫(简称胡):她的复活是根据短信票数决定的,我觉得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李旭丹确实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我不是说她长得有多标致,但她的气质不可替代,像山口百惠、张曼玉,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气质。

记:姚笛的优势在哪儿?

胡:姚笛有比较丰富的表演经验,她在镜头前的收放比较自如。

寻找宝玉:只需有种生命体验

记:你心目中是不是已经有了中意的宝玉人选了?

胡:我会在国内的专业演员和业余演员中继续寻找,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有合适的“宝玉”。这三位选手先备着,我们自己选的出来后,大家可以比较一下,是不是最合适。

记:你选择演员的标准是怎样的?

胡:我不管你的文化基础多好,才艺多好,这都不重要。我只需要你有那种生命体验,从你的目光中传达出来。

记:就只有这一个标准?

胡:现在宝钗与黛玉选出来,就涉及演员的匹配问题。其实这两位选定了,宝玉就好选一点,就是要跟她们两个匹配,这个很重要。

拍摄日程:最迟明春开拍

记:新版《红楼梦》什么时候开拍?

胡:我希望是明年春节之后,但制片方希望提前。问题是怀柔的大观园工程搭不完,冬天还要种树,服装、造型等问题也都非常费时间。

记:剧本已经确定了?

胡:剧本进入到尾声了,这是最难的,到我们手里已经是二稿了。此外,主创人员也在认定中。

记:李旭丹的南方口音很严重,有没有考虑配音?

胡:太早了,现在还没想到这一块哪?选

专家看法

红楼选秀扩大红楼推广

历经10个月的选拔、横跨全国10大赛区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终于告一段落。由于最后一场比赛的收视率还未能统计,但之前该节目在北京地区的平均收视率为3.46,最高收视率更是高达9.8。同时,该选拔活动也激起了众多网民的热情,截至昨日,新浪网相关专题的“网友意见”栏,网友的留言竟然多达10806页。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有很多人愿意再去读《红楼梦》,甚至愿意调动自己的经验,愿意调动自己的记忆,来讨论这些演员是不是更像《红楼梦》的角色,其实所有这些调动过程,本身就是对红楼文化的一个推广的过程。这个红楼选秀活动,它在客观上肯定是起到了扩大红楼文化在今天的生活当中的影响。

而《新电视》的执行总编辑仲文则直接表示:“它最大的意义我想不在娱乐价值,而在于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地去解读。”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