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上海修复10部经典老电影观众泪流满面

[ 2007-06-06 07: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昨天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公室获悉,10部经过全新修复的中国老电影将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首次集体亮相。电影节期间在永华影城举行的“周璇纪念活动”中,修复一新的周璇电影代表作《马路天使》也将做正式放映。

今年一月,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来沪,除了畅谈获得金狮奖的《三峡好人》外,他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参与中国老电影的修复工作,这批被修复完成的老电影将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在之前接受采访时,马克·穆勒说:“影片(修复工作)已经完成了85%,如果顺利的话,希望可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让这些修复版老电影‘首映’。”

2005年初,酷爱中国电影的马克·穆勒和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开始修复中国老电影,其中包括《马路天使》、《三毛流浪记》、《十字街头》等10部著名影片。只是,这些老电影的修复工作远比马克·穆勒想象的要复杂,当他在修复蔡楚生的《新女性》时,甚至找不到最原始的拷贝中由冼星海创作的电影配乐。

昨天,记者在一些电影论坛上发现,不少网友对放映老电影一事非常期待,尤其是由袁牧之自编、自导的《马路天使》。赵丹、周璇主演的该片是一部具有深刻社会思想意义和极高艺术成就的现实主义优秀影片,也是我国社会问题片的代表作之一。不少国外影评家对此片评价不俗,认为该片“堪称是一个奇迹”,“它所体现的‘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竟比不少国家要早得多,我们完全可以相信,30年代中国的这部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的影响该有多么巨大”。曾在电影资料馆看过该片的一些网友昨天纷纷发帖表示:“重睹这部经典老电影,让我泪流满面,很期待能在本届电影节上看到经过修复后的版本。”

编辑:富文佳 来源:劳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