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新版《红楼梦》能皆大欢喜吗

[ 2007-06-04 07:1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应不应该重拍《红楼梦》,胡玫欲辞新版《红楼梦》总导演(如果“红楼梦中人”强加选秀选手给她的话),“宝黛钗”三强出炉——这是“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开展以来的三大新闻,每一个都造成了舆论漩涡。

现在,没有太多人再反对重拍《红楼梦》了,因为这是既定事实。“宝黛钗”三强也水落石出了,出演新剧角色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惟一没有板上钉钉的就是胡玫导演了,如果真的与“红楼梦中人”选秀方达不成一致意见而选择退出,这将是新版《红楼梦》最大的损失,因为临阵换将向来是大制作影视剧的忌讳。

据媒体报道,现在有大多数网民支持胡玫“拒绝铜臭”、“坚持自己的艺术标准”,胡玫自己也认为“一部50集新版《红楼梦》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事情”。这样的声音是有道理的,我们要看的,归根结底是一部优秀的、能对得住四大名著称谓的电视剧,终极目标是电视剧质量本身,而不是围绕这部戏产生的争论和不和谐音。如果新版《红楼梦》的投资方和导演在选秀开始之前能有此认识,相信不会出现今天这种可能“分道扬镳”的状况。作为一名熟谙电视剧制作环境的导演,胡玫不可能不了解,选出来的选手有可能会不适合角色,早就应该丑话说在前头:合适则用,不合适则退。现在天上没有掉下一个宝哥哥、林妹妹,胡玫导演的失望可以理解,但此时以辞去总导演来捍卫“艺术标准”又是否恰当呢?

从最基本的原因说起,胡玫应该对那些被终选出来的选手负责——虽然选秀是投资方的事,但在胡玫被公布为总导演的那一刻起,她已经与新版《红楼梦》紧紧联系在一起了。“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轰动效应,报名者多,关注者众,如果不是可以有在万众瞩目的《红楼梦》中出演角色的机会,也不会吸引那么多年轻人趋之若鹜。同样,长时间的选秀和媒体报道,也使得公众逐渐了解并部分接受了一些选手的表现。可现在,一旦胡玫导演将这扇大门关上,断送的不仅是选手们的希望,也必然会降低选秀活动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当然,绝对圆满的结局是不存在的。即便是1987年版《红楼梦》,在拍摄和播出前后都有过一些争议。之所以旧版《红楼梦》在今天有如此巨大的声誉,原因和旧版的精心筹划拍摄分不开,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时间的流逝涤荡掉了当年的一些缺憾,最终使之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对新版《红楼梦》的高要求是没有错的,但无论在什么年代、无论技术有多完美、无论演员多么出色,电视剧都必然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当年没有表演经验的陈晓旭不也是经过培训才脱胎换骨的吗?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需要导演和演员的合力。

其实,新版《红楼梦》不排除皆大欢喜的可能,“红楼梦中人”有了选秀的经验,自然不会缺乏包装选手的经验,胡玫既然有重拍《红楼梦》的信心,不妨也对演员多建立一些信心。

韩浩月

编辑:潇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