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新上海滩》北京升温 收视率高

[ 2007-06-04 07: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翻拍剧《新上海滩》在北京开播几天以来,收视统计从6.5个点升到9.1个点,这个数字随着剧情的深入还将继续走高,这意味着,《新上海滩》又“得罪”了不少人。

收视率高也是一种“罪”

《新上海滩》的收视率高其实已经算不上新闻了,之前在南京、温州、上海、武汉、西安、重庆等地均未失手,此番在北京再掀收视狂潮,更可谓毫无悬念。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部电视剧有如此吸引力呢?

从片头就开始成功

《新上海滩》的成功,从片头就开始了。叶丽仪那熟悉的嗓音唱起熟悉的旋律:“浪奔、浪流”,多少颗怀旧的心已经被紧紧套牢。周润发、赵雅芝版《上海滩》红极一时的年代,电视机刚刚进入百姓家庭不久,那时的观众们对所能接受的娱乐信息都视若珍宝,更不用提这样的经典之作在观众心中拥有多么神圣的地位了。《新上海滩》的美女制作人李密和导演高希希巧妙地采用了原作主题歌的旋律,重新填词,并请叶丽仪来演唱,既唤起了观众对原作的怀旧之情,又传达了时空变迁的历史延续之感,引起观众的期待。所以说,《新上海滩》从主题歌响起的那刻,成功就已经开始了。

主演黄晓明“帅的没话说”

对于女观众来说,亦正亦邪、智勇双全的帅哥最有杀伤力,比如克拉克·盖博在《乱世佳人》中饰演的白瑞德,比如梁朝伟在《绝代双骄》中饰演的小鱼儿。当年初出道的周润发凭借许文强的角色红遍大江南北,可见这个角色的杀伤力之大。

从外形上来说,黄晓明并不逊于周润发,甚至比周润发更儒雅,而被重新定位的许文强在保留了旧作中智勇双全的武侠色彩之外,黄晓明又对这个角色进行了更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的诠释。从各地观众的反映上来看,黄晓明的表现成功地摆脱了来自周润发的压力,出色地塑造了黄晓明版的许文强,保证了《新上海滩》成功的半壁江山。

争议与惊喜并存

《新上海滩》的成功不仅在于它的高收视率,还表现在由它引起的众多话题。这些话题包括带给观众惊喜的陈数、黄海波、李雪健,也包括年轻美丽的女制作人李密,当然还包括饱受争议的孙俪扮演的冯程程,孙俪版的冯程程与赵雅芝扮演的那一版气质和风格都相去甚远,所以有些旧作的忠实观众对孙俪表现出了不接受的态度。另外,剧本故事情节的改编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争议,但在制片人看来,有争议代表被关注,也是成功的一种表现。或者我们可以反过来说,制造了争议与惊喜,也是这部电视剧成功的原因之一。

其实,创作者们是早就料到了观众会有争议的,所以才特地为这个老故事安排了两种结局,分别来满足不同观众的心理需求和情感导向。据了解,BTV-4将会把两种故事结局都呈现给观众朋友。

从开头到结尾都考虑得如此周到,从剧情到演员都设置得这般精心,怪不得大家对《新上海滩》如此趋之若鹜,好像进入了牛市一般。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