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资深影人文隽:红楼选秀沦为闹剧得不偿失

[ 2007-05-30 07:38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李安在解释他的电影《卧虎藏龙》时说过:“每人心中都有他的一把青冥剑”,到了解释《断背山》时,又说:“每人心中都有他的一座断背山”。事后李安自己也腼腆地解释:“有时实在不能三言两语说得清,所以我才爱用‘每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来蒙混过去!”用李安的说辞套在新版《红楼梦》的选角活动,正好是“每人心中都有他自己的宝、黛、钗”。

所以,在“红楼梦中人”这场选秀进入尾声时传出总导演胡玫的“拒绝”意见,并不为奇。胡玫作为一位那么有经验的导演,当然也有她心中理想的宝黛钗!

胡玫透过网站表达看法:“如果硬想把我认为不适合角色的人或艺术标准强加给我,那我只能说:对不起,我拒绝。”

说得更“坦白”的补充,关键词其实在这一段:“对多数出线的人,我毫不了解,我也不知道那些偶然随缘而来的评委,究竟参照什么样的标准去挑选演员。”所谓“偶然随缘而来的评委”,当然也和胡玫一样,有他们自己心中的宝黛钗。这个心中的想法,恰恰是每个人不一样的标准!

北京台作为主办方,发生这样的风波,相信也始料不及,因为他们正是唯一没有“心中想法”的一方。操办整件事,只视作商业行为,大概觉得把冠军选出来,就像其他选秀节目一样,功德圆满,水到渠成。但问题是,这次选出来的人是要去主演一部万众期待的电视剧的角色,这部剧叫《红楼梦》,原著有千百万人看过,撇开旧版电视剧不作比较,千百万读者心中,就已经有着千百万个形象的宝黛钗,试问通过这样一个海选活动,又怎能满足千百万人的不同想法?

也是胡玫说的:“选秀是选秀,拍剧是拍剧。我的原则是你选你的,我拍我的。”

细心再分析这次主办方和导演之间的矛盾,其实不在于不能选秀,而是在整个选秀过程,不应让太多闲杂人等(即偶然随缘而来的评委)参与。像张纪中拍金庸剧,找谁演那些家喻户晓的人物,都一定有人非议,但张纪中的最后决定是对自己对艺术标准和价值观的承担,笑骂由人,心甘情愿。如果胡玫在这次“红楼梦中人”海选活动中担任并非一位像过客身份般的顾问,而是由她一言九鼎说了算的角色,相信就不会发生这次的分歧。因为她也能像张纪中一样,对自己心中的选择负责到底,而不必理会别人心中的想法。

“红楼梦中人”选秀到了高潮决赛阶段,却沦为吃力不讨好的闹剧。一个不小心,随时弄砸了真正作为主菜的电视剧,那就真正得不偿失了!
  

编辑:潇潇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