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法国导演勒孔特到京 接名导拍北京第三棒

[ 2007-05-29 07:34 ]

 

法国导演勒孔特到京 接名导拍北京第三棒

帕特利斯·勒孔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导演帕特利斯·勒孔特接过了“VISION BEIJING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的第三棒,昨天,他在朝阳区举行了北京旅游宣传片开机仪式。

据了解,这次他受邀到京执导拍摄一部长为五分钟的北京城市形象宣传片。成片将在境内外媒体、各大航空公司航班以及北京境外文化推广活动中播放,作为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前的国际化城市形象推广。他要用法国人的浪漫拍摄一部印象派影片。

昨天,勒孔特导演在颐和园、奥运场馆工地完成了他的第4天拍摄工作。据了解,这次拍摄时间长度为7天,是他继上次为期5天的到京“踩点”之后正式开拍。

勒孔特1990年曾执导电影《理发师的情人》,其著名作品还有《桥上的女孩》、《荒诞无稽》、《雪地里的情人》、《火车上的男人》,以及去年柏林影展上的《亲密的陌生人》。

导演亲扛摄像机

昨天早上8点,勒孔特导演就开始了他在颐和园的拍摄工作。与前两位导演的拍摄风格不同,勒孔特更像是个在颐和园散步的健行者。漫步在昆明湖畔,勒孔特几乎每走几步就会停下来取一些景,而许多镜头都是勒孔特亲自扛起摄像机完成的。

“勒孔特导演是个与众不同的导演,许多镜头的摄制都是他自己亲力亲为。”跟着勒孔特在北京拍了4天,“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的负责人杨文霞告诉记者,与其他导演不同,勒孔特反复强调他不需要太多人手:“‘只要8个人就足够了。’勒孔特一到北京就这么跟我说。”

拍摄随性无剧本

勒孔特导演还有个与众不同的风格就是他拍摄时从来没有剧本,昨天在颐和园和奥运场馆工地上他一直都是边走边拍。“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他下一个镜头要拍什么,也许是法国人生性就对艺术有着自由的追求吧。”杨文霞说,跟着勒孔特比跟着前两位大导演要累一些。

编辑:富文佳 来源:竞报

  作为国际知名大导演,勒孔特有时也表现得像个孩子。在颐和园拍完十七孔桥后,勒孔特忽然用手抓住龙王庙门口一根支撑侧柏用的铁杆,做出攀爬的姿势,把摄制组的同行们看得面面相觑,勒孔特却向大家扮个鬼脸,露出孩子一样的笑容。

  5秒钟的音乐让导演动心

  在电影开机仪式上,勒孔特讲述了他用镜头来拍中国的决定来源于短暂的15秒钟。

  他说:“我的一位音乐家朋友到过中国后,谱写了一首交响乐来反映中国。这首歌在不久后将由北京交响乐团来演奏。虽然这首交响乐大家还没有听到,但我却听了上百遍。在我第一次听到它的15秒里,我就决定了要到中国来,要用我的镜头来反映中国和中国人民。”

  勒孔特说,他的电影是用来配合作曲家艾蒂安·普鲁肯的交响乐,片长5分35秒。这次他选择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颐和园、八达岭长城、潘家园等地作为拍摄场地,他要用法国人的浪漫拍摄一部印象派影片。“北京最让我感到震撼的不是建筑,而是这里的人民。我要用我的电影让更多的人看了之后有种来中国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