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87版红楼梦主创人员细述钗黛选角曲折故事(图)

[ 2007-05-26 15:19 ]

 

“黛玉”最初第一候选者秦可卿的扮演者张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即将收官,对已入围“宝钗”和“黛玉”三强的6位选手评价更是褒贬不一。其实,87版《红楼梦》当年也曾争议纷纷。日前,记者采访了当年亲身经历87版《红楼梦》拍摄的相关人士,了解到幕后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林黛玉

记者从87版《红楼梦》主创人员处了解到,当年陈晓旭也不是“林妹妹”的不二人选,她和秦可卿的扮演者张蕾的PK在剧组曾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当年87版在挑选演员时,自荐出演林黛玉的选手非常多,晴雯的扮演者张静林、惜春的扮演者胡泽红都曾是“黛玉”竞争人选,但最初第一候选者却是秦可卿的扮演者张蕾。

张蕾和陈晓旭两人是剧组公认出演林黛玉最佳的人选,究竟是选外表艳丽的张蕾还是略带忧郁的陈晓旭在导演组内部一直没有讨论出结果。最后导演组以年龄偏大、皮肤状态不像少女为借口,最终让张蕾出演袅娜的秦可卿,而把林黛玉这一角色给了恬静、秀美的陈晓旭。

薛宝钗

相比87版《红楼梦》“黛玉”的两强PK,张莉抢得宝钗的角色则多了几分意外,最初薛宝钗的主要竞争人选锁定在后来饰演袭人的袁玫、饰演湘云的郭霄珍和饰演元春的成梅三个人身上。

“袭人”袁玫曾经是薛宝钗的第一人选,早在入组之前她便已是和马兰齐名的安徽黄梅剧院“五朵金花”之一。而张莉在加盟剧组之前曾是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舞蹈队演员,她最初自荐的角色是紫鹃,只不过在培训后一次试装上镜时被导演相中让其出演宝钗一角——在得知将出演薛宝钗时,张莉本人都颇感意外。

编辑:杨鑫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