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电视剧快拍不下去?资金都流到股市里去了(图)

[ 2007-05-23 07:50 ]

 

刘仪伟称电视剧资金全到股市里了(资料图片)

流言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股票实在是太疯狂了。哪个还做实业呀,都去炒股票了。最近很多电视剧都拍不下去了,钱都被老板拿去炒股票了。

流言已经被名嘴刘仪伟写进了某报的专栏:“以前投资电视剧的“大金主”现在纷纷把资金挪去炒股票了,理由是牛市百年难遇,五六百万投进去,几十天下来,说不定就有50%以上的利润,比拍电视剧赚得多多了,这导致许多剧组因为资金问题停拍了。”

从过完年开始,上证指数从3000点走到了4100点,深成指数从8000点走到了12000多点。

本周一,股市低开高走,昨天,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如此牛市,真让很多影视投资商放弃文化娱乐大众的事业,去股海浮沉了吗?

调查

昨天,在采访了张纪中、海岩、周梅森及省内多位资深电视台购片人士后,记者得出一个结论,股市对影视剧投资商的影响没有那么大,老百姓还是有电视剧看的。一线电视大鳄们仍埋头苦抓好题材好剧本,备战即将于6月中旬登场的上海电视节。

但的确有资金从电视剧流到了股市。

影视大鳄们集体拒绝入市

电视剧的问题不是股市带来的

其实,众位影视大鳄们,面对一夜暴富、钱途无量的牛市股,集体表现出了理智的一面。

最具电视剧投资整合运营的张纪中大大咧咧地表示, “股市?我从来不炒,我哪有这时间啊。这东西,现在好,肯定很快就不好了。”

电视圈里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他习惯性地打起哈哈,“嗨,这个我也说不清楚,即使有应该也不多吧,电视剧总是有人在投资有人在拍的,要是真的大家都不拍了那才好呢,糟粕也可以少一点。”此话想必又要得罪不少人了。

海岩除了写剧,还是个成功的商人。这两年电视剧市场并不是非常景气,如此牛市,最具商业头脑的海岩是否转战牛市了呢?海岩的答案是没有:“文化产业,尤其是电视剧投资本来就是个高风险、低回报的一个投资,甚至绝大部分的利润率都很低。”

尽管自己不愿投身股海,但他却肯定了电视剧投资资金流向股市的趋势,“谁都希望自己的钱是低投资高回报的,比起文化产品,如果资金可以去更有利润的地方,我想是十分有可能的。”

周梅森既是畅销书作家兼成功编剧,更是股市剑客,股市大热之间他也频繁在报刊经济版分析股市。谈及股市对电视剧投资的影响时,他的回答颇让人跌破眼镜——两者无关联。“现在可以说是电视剧行业最艰难的阶段,但这与股市火爆没什么关系。”

周梅森同意也有玩票的电视剧投资商转战股市,“即便是有那样玩票的老板,在整个行业里面也是微乎其微的,电视剧现在的难处不在于股市对它的影响,而是本身的问题,比如制作成本的升高,比如电视台对收购价格的垄断等等……”

身兼导演、演员等数职的张国立也指出,只要有好的题材、好的创意,投资者还是愿意投资电视剧的,他还特地透露下半年将制作两部电视剧,老板们都花大价钱让他担任监制进行拍摄。牛市诱惑了

不少中小影视公司

有电视剧突然少了两三千万投资

时下大热荧屏的黄金档国产剧,相当一部分都是非独资拍摄,尤其是大投资大制作的剧,几乎都由超过两家以上公司共同投资拍摄而成,中坚力量是专业的影视公司,而融资的公司相当一部分与影视制作并无太多关系,这部分资金是最不稳定的,也是最有可能进入股市的。

“还真有影视公司老板把钱拿去买股票了!”正在北京出差的浙江教育科技频道购剧负责人陆德敏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不过,投身股市的电视剧投资商大多是中小型的影视公司。”

陆德敏分析说,现在国产电视剧的整体情况是供大于求,投资电视剧的风险越来越大,拍摄条件也有很多限制,不比股市小哦。一些中小型的影视投资方会抽出部门资金转战股市。

但他强调,转战股市绝非电视剧投资商的主流,更多的只是个人行为而非行业潮流,像东方慈文、华谊等一线影视制作公司都纹丝不动,都憋着气埋头苦抓苦抢好题材好剧本,像《红楼梦》《西游记》等耗钱又费力的重头戏都在不受影响地运行着。

正全心投入新版《西游记》筹备工作的东方慈文老总马中骏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与股市绝缘,因为兴趣不在此,但周边仍有朋友受到股市的影响,其中一位对即将开拍的一部剧,本来谈好的两三千万元的投资,就因为股市太热而临时撤资。

“即使没有股市的出现,影视剧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及市场的委靡,势必造成投机型影视资金的转移。”马中骏分析说,去年国产剧的产量是13800集,而国内电视台最多消耗剧的需求量只有6000集,大量浪费的背后其实是大量的投机资金。牛市的出现为投机资金的流向提供一个出口,在马中骏看来,这未必是件坏事,“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从繁荣到低迷,都只是一过程。”

编辑:富文佳 来源: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