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综合报道: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今日揭幕

[ 2007-05-16 07:4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6日在法国南部蓝色海岸的戛纳城拉开帷幕。

为期12天的电影盛会吸引了110个国家和地区的3983部影片前来报名参展,本届电影节共挑选出25个国家和地区的49部故事片呈现给观众,其中22部参加正式竞赛单元、20部参加“一种关注”单元,另外还
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7部短片与观众见面。电影节还额外放映4部观赏片和4部资料片。

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英语片《蓝莓之夜》在开幕仪式上举行全球首映。中国导演刁亦男和李杨分别执导的《夜车》和《盲山》2部影片入选“一种关注”单元;中国导演贾樟柯出任本届电影节短片及电影基石竞赛单元的评委主席,香港著名演员张曼玉担任正式竞赛单元评委。

综合报道: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今日揭幕

据报道,本届电影节备受法国各方重视,预算高达2000万欧元,预计将有3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业内人士和记者云集戛纳。


 评委张曼玉飞抵戛纳

准备出席第60届戛纳电影节并担任评委的张曼玉,今天将和评委会成员集体亮相。她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此次出任评委,是主席雅各布的“盛情难却”。她还表示,尽管自从2004年的《清洁》之后没拍过电影,但是她强调自己还会继续拍戏,只不过现在还没有遇到合适的剧本。

据称,此次总共有9名戛纳评委入选。作为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张曼玉自然是评委中分量颇重的一个。本届的评委会主席是《女王》的英国导演史蒂芬.弗雷尔斯,其他评委还包括意大利导演马可.贝罗乔、土耳其小说家奥汉.帕慕克、澳大利亚女演员托妮.克雷特、加拿大女演员莎拉.波丽、葡萄牙女演员马丽娅.梅德罗斯等等。

昨已经飞抵戛纳的张曼玉在谈到自己的演艺生涯时表示,目前基本上处于休息状态,但并没有退休息影的打算。她说:“我永远不会退休,我现在虽然没有拍片,但生活很随意,偶尔出席一些影展。”她还透露,没事的话就在家里学缝纫及烫衣服。”

“我很喜欢沉浸在角色中的表演,跟我喜欢的演员一起讨论怎么样演好角色。但是,有时候在片场一呆就是六个小时甚至更长,我不太喜欢这种生活。我不想再演那些很悲情角色,观众看我在银幕上哭得够多了,我想尝试喜剧。”她也坦诚接触过一些导演,包括蔡明亮和贾樟柯,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自己接下来的角色。

2004年,张曼玉主演了《清洁》和《2046》,前者帮助她拿到了戛纳最佳女主角。这也是她到目前为止最近一次作品。

戛纳,哪些第一次让世界记住中国

中国电影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9年。当年,台湾地区的影片《荡妇与圣女》被评委会选中,是第一部正式角逐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华语影片。

中国电影真正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光彩是1975年胡金铨和他的《侠女》。一举夺得了当年的最高综合技术奖,在戛纳电影节上为中国人写下了里程碑式的一页。

1979年,戛纳电影节首次出现了中国内地导演的作品:谢铁骊的《早春二月》。

1980年,中国动画片巨作《哪吒闹海》被戛纳电影节选为正式参展片。

1983年,由岑范执导,严顺开主演,改编自鲁迅先生名作的《阿Q正传》被组委会选中,成为第一部正式角逐“金棕榈”大奖的中国内地电影。

1993年,陈凯歌奉上了《霸王别姬》。这是中国影人迄今在戛纳收获的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

1994年,第47届戛纳影帝桂冠由葛优摘得,获奖影片是张艺谋执导的《活着》,他是第一位中国的戛纳影帝。另一位就是梁朝伟,在第53届戛纳电影节上,凭借他在《花样年华》中的精彩演出,一举脱颖而出。

戛纳电影节上第一位华人影后是张曼玉,她凭借法国影片《清洁》在57届戛纳电影节成功封后。

2006年,戛纳评委会主席由王家卫出任,这是中国影人首次出任戛纳评委会主席。

2007年,王家卫执导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为戛纳60寿辰揭幕,这也是第一次华人执导的影片为戛纳揭幕!

20日华人影星齐聚海滨名城 王家卫中国结打造"中国之夜"

率领关锦鹏、许鞍华等五大名导一行亮相戛纳的徐克夫人施南生,昨天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20日的夜晚,戛纳将是中国之夜。据其表示,这个开幕式盛大的酒会将耗资100多万元人民币。除五位华人导演外,张曼玉和周润发等所有在戛纳的华人明星都将齐聚一堂,本届电影节主席将受邀为“中国之夜”致辞。

据了解,将于本月20日举行的“五大导演新片筹拍发布酒会”,是内地一影视公司为王家卫、徐克、关锦鹏等五大导演专门打造的戛纳“中国之夜”。已提前抵达法国的施南生昨天在电话透露:“酒会斥资百万,包下法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名牌酒店一个临海的大厅,透过大厅的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电影节的主会常”酒会现场全部采用中国传统元素,中国结、中国红等都将被负责会场设计布置的名导王家卫运用到极致。

记者同时获悉,酒会已向所有参加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中国

电影人发出邀请,包括陈凯歌夫妇、张曼玉、周润发、贾樟柯、姜文、侯孝贤等均接到邀请。目前,周润发、张曼玉等已经答应出席。主办方还邀请到多位电影节的评委和国际知名导演、影星出席本次酒会,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将会在酒会上向中国影人致贺词。

让中国影人备感自豪的是,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王家卫执导的《蓝莓之夜》将作为开幕影片首次露面。这也是戛纳影展史上第一次华人导演、香港出品的电影受邀为开幕电影,它同时也获选为今年的竞赛影片,角逐金棕榈大奖。《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片,担纲演出的演员除了首度献出银幕处女作的美国歌手诺拉·琼斯外,还有英国大帅哥裘·德洛、瑞秋·怀兹以及娜塔莉·波曼、大卫·斯崔特兰。

来源:本网综合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