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今年夏天 随两国关系变化日剧卷土重来

[ 2007-05-15 07: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五一”以来,一场比“韩流”更为强劲的“日剧风暴”登陆内地荧屏,据记者调查,目前在播和即将开播的日剧短期内达10部之多。

日剧来袭并非首次,去年,央视8套就曾播出了大受推崇的《白色巨塔》和因涉嫌“姐妹恋”而饱受争议的《牡丹与玫瑰》,湖南卫视也紧随其后,播出经典日剧《阿信》。然而,这些日剧却并未像韩剧般好运,尽管开播时收视率不错,但之后都面临收视率下降的尴尬,而且播完后,并未及时有同样精彩的日剧接上,观众的注意力很快被其他国产电视剧和韩剧所吸引,“势单力薄”成为日剧难火的致命伤。

不过,这样的局面注定会有“破冰”的一天,今年“五一”就成为日剧的春天。4月30日起,东方卫视独家引进的日剧《女系家族》和《黑色皮革手册》接踵上档;5月1日,安徽卫视开播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车男》;天津卫视近期开始回顾日剧经典,播出了山口百惠、三浦友和主演的《血疑》。而记者昨日打探到,以上几部日剧结束后,东方卫视将安排筱原凉子与日本杰尼斯家族旗下的当红小生赤西仁合作的《傻大姐》以及日本朝日电视台为深田恭子量身打造的《富豪刑警》上档,而安徽卫视、天津卫视同样不甘落后,《一公升的眼泪》、《新娘厄运年》、《排球女将》等新老日剧正排队等档期。

值得一提的是,早先播出的很多日剧都针对的是年轻观众,引进的大部分都是近两年拍摄的青春剧集,而这次,电视台并未遗忘电视剧的庞大收视群———中老年观众。

基于这个考虑,天津卫视方面表示《血疑》过后,将安排播出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引起轰动的《排球女将》。“引进剧的收视率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但如果剧中的主角和电视剧本身在国内已经有成熟的观众群,即使是老剧,也会比新剧更有市场,更稳定。”

来源:天府早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