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姜文《太阳》出局韩片受宠 华语片无缘戛纳

[ 2007-04-20 07:22 ]

 

姜文《太阳》出局韩片受宠 华语片无缘戛纳


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海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19日晚正式公布了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在这22部有份角逐金棕榈大奖的影片中,居然没有华语片的身影。此前盛传已“铁定入围”的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在最后关头“坠落”,着实令人乍舌。而稍令华语影人在失落之余感到些许安慰的,是王家卫执导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被确定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同时亦有资格争夺最后的金棕榈大奖。而他的老搭档张曼玉也一如之前所预料的,出现在主竞赛单元九位评委的阵营中。


华语片集体失语 戛纳寿宴独缺中国菜


本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6日开幕,作为三大国际电影节的领头羊,戛纳因为今年的60大寿更加引人关注。从此前诸多国际知名影评人的预测来看,华语导演本应是今年戛纳电影节上的一支主力军。不仅早早传出王家卫首部英语片作为开幕片的消息,台湾大师侯孝贤执导、著名影星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法语片《红气球》更是被广泛看好会入围。中国内地,姜文沉寂6年打造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顺利通过电影局的审查,不仅承载着华语片入围戛纳的希望,更多的,还寄希望姜文能拿下金棕榈大奖,为华语片实现国际电影节的三连冠(注:06年9月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和07年2月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分别在威尼斯和柏林抱回金狮和金熊大奖)。而据笔者获悉,姜文早在一个月之前便飞赴法国作前期筹备,却最终好梦难圆。此外,在05年戛纳电影节上凭《青红》获得评委会奖的王小帅,其新片《左右》(blog)也因为尚未通过电影局审查而无缘戛纳。


不过在与主竞赛单元平行的“一种关注”单元中,有两部中国影片榜上有名,分别是李杨的《盲山》和刁亦男执导的《夜车》。李杨导演的处女作《盲井》曾经在2003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过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而刁亦男则是著名导演张杨的御用编剧,《爱情麻辣烫》和《洗澡》等影片均出自他的手笔。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由王超执导的《江城夏日》曾获得过这个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但是相对于金棕榈单元来说,这个单元的人气和关注度均大大降低。


《蓝莓之夜》揭幕寿宴 王家卫骄傲香港制造


06年出任戛纳评审团主席,07年新片揭幕,戛纳对于王家卫来说,是不折不扣的一个福地。虽然这是王家卫执导的第一部英文长片,但是戛纳组委会却强调影片是以香港电影的身份被推选为“开幕影片”的。笔者也在戛纳官方公布入围名单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王家卫导演,他说:“很荣幸影片能够获邀成为戛纳电影节开幕片,我殷切期盼重返戛纳电影节,庆祝她的60岁生日,并以新作为这个历史性时刻揭开序幕。作为我个人的第一部英语长片,《蓝莓之夜》对我而言可谓别具意义,这是一部充分体现香港电影精神的国际性电影,开拓了香港电影的新视野。本片的主创人员都是来自香港,在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除了语言障碍还要克服无数的困难,在制作过程中与美国同业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才互相交流,他们的热忱及创意,彻底赢得所有同业的佩服及尊重,绝对是香港电影的骄傲。”


值得香港电影人骄傲的还有张曼玉,她也确定将出任戛纳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再加上此前已确定出任戛纳短片及电影基石单元评委会主席的贾樟柯,相信也是一大看点。


美法双雄并进 韩国片成戛纳新宠


纵观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22部影片,除了美国及法国本土影片继续保持强大攻势之外,韩国以两部影片入围成为新的亮点。2000年携第二部影片《薄荷糖》参加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韩国作家导演李沧东,此番更进一步,新片《密阳》以大热姿态入主戛纳。而早已享誉世界的韩国名导金基德也以《呼吸》杀向金棕榈,这是他为台湾影星张震量身打造的一部讲述死囚生死恋的影片。


四年前凭借《大象》拿下金棕榈的美国独立导演加斯-范-桑特此番再度杀入竞赛单元,《迷幻公园》将镜头对准一个在公园误杀保安的溜冰青年。此前确定参赛的昆汀-塔伦蒂诺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联手打造的《刑房》变动颇大,这部在美国以一部完整版本公映的影片,出于制片公司的经济原因,在此次戛纳电影节上,以两个导演各自独立的版本略作延长出现。昆汀-塔伦蒂诺拍摄的《死亡证据》在它原版87分钟的基础上加长,幸运入围竞赛单元。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恐怖星球》部分在戛纳则无缘与观众见面。迈克-温特伯姆执导,布拉德-皮特任制片,安吉丽娜-朱丽主演的《坚强的心》也在名单之列,这部讲述华尔街著名记者在巴基斯坦遭绑架并被杀害前后的影片相信如他的主创一样会成为戛纳的焦点。

来源:新浪娱乐 来源: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