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不满“杨三姐”当妓女 孙子诉讼已立案

[ 2007-04-18 07:47 ]

 

《杨三姐告状》剧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新版电视剧《杨三姐告状》惹了不少官司,因不满“杨三姐被卖入青楼”等杜撰情节,杨三姐的孙子薛小强近日进京状告此剧,西城区法院已经立案,近日将开庭。昨天(4月17日),评剧《杨三姐告状》编剧成兆才的后人也向记者表示,该剧对自己曾祖父的剧本进行侵权,目前他也正在做起诉的前期准备工作。

杨家:青楼情节侮辱先人

杨三姐之孙、今年39岁的薛小强,是最不认可新版电视剧中杨三姐形象的杨三姐后人。“这部电视连续剧许多内容根本不符合事实,特别是其中杨家母女三人被卖进妓院后被高家赎出的情节,是对我奶奶和家人的人格侮辱,损害了她们的名誉,让人产生误解。这样做对已经故去的人实在不公平!我现在代表杨三姐后人要状告电视剧编剧、出品人,替奶奶杨三姐讨回公道。”

薛小强介绍,人们对新版电视剧中杨三姐被卖到妓院等情节议论纷纷,“要是让别人一直这样误解下去,对我奶奶太不公平了,况且我奶奶生前还是唐山市、滦南县的政协委员。”据了解,目前,薛小强已正式委托《霍元甲》侵犯名誉权一案的律师杨仲凯和另一名律师孙志伟代理此案。北京西城区法院已经立案,近日将开庭。

律师:已掌握充实证据

本案的代理律师孙志伟表示,目前已经掌握了较充实的证据。这些证据主要包括对原告主体资格的认证、有关杨三姐本人的资料以及证明电视剧有侵权行为的材料。“杨仲凯律师和我曾亲自去过滦南当地,在翻阅了《滦南县志》、《滦南人物》、《唐山市志》等资料后,取得了一些有关杨三姐告状的史实记载。这些材料将会与起诉书一并上交。”

同乡:力挺杨家人告状

20多年前的评剧《杨三姐告状》曾经风靡一时,扮演杨三姐的评剧演员谷文月也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前不久,电视剧《杨三姐告状》播出后,谷文月正好在河北演出,很多戏迷围住她,纷纷表示了对新版杨三姐情节的不满。“他们很多就生长在杨三姐的家乡,从小听着杨三姐的故事长大,觉得这种改动太大了。说电视剧太不属实了,简直没法看。”

薛小强向记者表示,得知他要来北京告状,好多不认识的家乡人给他写信、上网发帖表示支持,这次陪他来告状的老乡就是一位支持者。薛小强说:“我的压力不大,官司赢了可以给我奶奶讨回名誉权;官司不顺利,起码通过诉讼,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奶奶当年告状的历史。”

片方:目前不方便回应

记者采访到电视剧《杨三姐告状》的第一编剧徐兵。他表示,他和公司已经知道此事,但他目前不方便回应。“现在这个事情网上说什么的都有,如果我现在随便表态,可能会进一步触怒杨家后人。至于是否道歉,也得和公司商议后决定。”

【相关新闻】

评剧编剧后人也要告状

昨天,评剧《杨三姐告状》作者成兆才的曾孙成贵民也向记者表示,他也正准备状告新版电视剧《杨三姐告状》侵权。“剧组根据我曾祖父的本子改编,而且用了‘杨三姐告状’的名字,却没有任何署名,起码也应该登句‘根据成兆才剧作改编’吧。现在任何一部作品在50年内都受法律保护,他们这样做明显已构成了对我曾祖父的侵权。我现在正在联系律师,搜集相关证据,近日会针对此事与他们对簿公堂。”信报记者 唐雪薇 张守刚

改编真人事笔下请留情

当年,杨三姐走着去天津告状,而今杨三姐的后人坐着火车进京“讨说法”。

“公道”是否讨得回是未知数,因为此前不了了之的“杨子荣官司”和败诉的“霍元甲官司”似乎很难给“杨三姐”带来好消息,但层出不穷的类似事件应该给影视编剧们一个警示,在改编一些真实人物和故事的时候,应该“笔下留情”。

杨三姐的故事发生在民国,清装的电视剧版,乍看上去让人认不出是杨三姐告状了。大环境中,杨三姐的状老告不下来,就能归到社会原因了。加上清朝的人物造型比民国的漂亮,而且最近非常流行清装戏,这或许正符合了观众的口味。

杨三姐是真实的人物,生前是唐山市政协委员,去世仅20多年,这样的“戏说”的确是早了点,起码再过100年不迟。杨三姐的家人尚在,岂能无动于衷?

众所周知,杨三姐既然能成为典型人物,关键就在于她的精神和勇气,一个乡村的少女,敢与官府豪绅抗争,最后正义得以伸张。结果改成“大家闺秀”、“巡抚的女儿”,还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还叫“杨三姐”?“杨三姐”是特定人物,应该有专利,包括名誉权。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