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权威评金像:港片萎靡失特色才华下降

[ 2007-04-16 10: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昨天上午9点半,香港电影金像奖组委会负责人唐季礼、庄澄、陈嘉上接受京华时报独家专访。他们一致认为,香港电影救市之路异常崎岖。采访中,虽然他们不愿意承认香港电影衰败,但是香港影业今不如昔的事实谁都无法否认。

从外部情况看,香港人追捧香港电影的热情早已不再,票房数字从十多亿元下降到现在的三四亿元。从内部环境说,大批香港导演似乎江郎才尽,他们正以惊人速度退步。

迎合内地影市特色渐失

通过放宽政策,开放合作配额限制,让香港电影利用合拍方式,取得内地发行资格,内地与香港民营公司携手拍电影如今已经形成一定气候。近些年,香港电影业将重心由香港本地与东南亚逐渐转向了内地。在得到内地影市的同时,香港本地影市却迅速萎缩。近年来大卖的合拍片《功夫》《神话》《头文字D》等,内地票房都是香港的几倍。

香港电影业为了紧紧抓住内地市场,在创作上走折中路线,毕竟电影需要适应内地环境。所谓极具香港本地特色的类型片纷纷“改头换面”。逐渐,不少港产电影开始显得不伦不类,如同经过改良、适合“贵宝地”的“四不像”小吃。从而形成了厨师有苦衷,食客也吃不爽的尴尬局面。香港演艺人协会负责人唐季礼认为,这确实困扰着不少电影编导。

香港导演才华集体下降

香港电影经典作品众多。曾几何时,它们导演的名字在影迷间传颂。近年来,关锦鹏《长恨歌》、徐克《七剑》、严浩《鸳鸯蝴蝶》、许鞍华《玉观音》《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些大师新作却很难让影迷满意。就算是怪才大导王家卫,其创作时间之长,耗资之大,对于电影产业来说,除了出国获奖外,也并无多大贡献,就更别指望什么票房收入。他的《2046》与昔日经典《阿飞正传》《重庆森林》更是无法比较。

纵观香港影坛,大批导演正处于一种才华集体下降的阶段。只有杜琪峰、刘伟强等中坚还在闪光,新导演中只有彭浩翔一人鹤立鸡群。相比上世纪80年代,香港影坛台前幕后群星璀璨的局面,现在只能用江河日下形容。香港电影金像奖董事局副主席庄澄说:“繁荣应当是一种整体现象,而非个别突出。今年的香港影坛虽然也有上佳的力作,但是可惜太少了。”

影坛新生力量后继乏人

说到香港电影接班人的问题,金像奖组委会达成共识,认为现在影坛确实后继乏人。香港导演协会负责人陈嘉上认为,从今年金像奖影帝影后的提名者就可以看出,大部分提名者年龄在40岁以上,只有梁洛施和李心洁在30岁以下,而且周润发、梁朝伟、刘青云、李连杰、巩俐都算是影坛常青树,“在某种程度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幕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陈嘉上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视台、片场、海外归来的留学生形成一股合力,当时的电影界人才辈出,香港电影新浪潮应运而生。时至今日,内地和香港各大院校都开设了传播学以及影视编导专业,可是学生普遍缺乏实践机会、市场意识,其作品要么个人风格浓重,要么幼稚,大多不能转化成票房。电视台更是磨灭创作者个性,鲜见人才。一个让人有点无奈的事实是,几年前,周星驰曾获得最佳新导演奖。可见接班人问题迫在眉睫。

记者 曾家新

■快评

怀念和叹息的季节

香港电影曾经以其本地特色和草根情怀,获得了众多影迷的认可和口碑。香港金像奖在华语电影圈里相较台湾金马奖、内地金鸡百花奖、上海金爵奖以及长春国际电影节,更具公信力和专业性。它一直走在商业与艺术的平衡木上,分寸拿捏得相对到位。然而刚刚落幕的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我真不忍说得太多,香港电影的没落,从获奖名单上便可一窥。

本届电影节可谓是商业片云集,曾经为众多影迷笑谈的大片悉数被提名,并出现在获奖名单上,这显然是金像奖的无奈之举。香港电影的贫血,已是公认的事实,金像奖每每一枝独秀式的结果,总是让人觉得有些落寞,不管怎样,每年总会有一部多少让人有些振奋的影片,令人释怀。今年真真是让人心痛,不知所措。《父子》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几项大奖,并不是最佳选择,其艺术水准也就在及格线上不远。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分别颁给巩俐(《满城尽带黄金甲》饰演母后)、周迅(《夜宴》饰演青女),香港本地明星的缺位也是香港电影日薄西山的一个体现。

想当年香港影业一派生机盎然之时,王家卫《阿飞正传》《重庆森林》《春光乍泄》、吴宇森《辣手神探》《喋血街头》《英雄本色》、徐克《倩女幽魂》《黄飞鸿》《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关锦鹏《胭脂扣》《阮玲玉》《蓝宇》好一派春光无限。具有香港特色的英雄片、黑帮片、警匪片、武侠片、鬼片、搞笑片曾一度走向世界。

然而惨淡的景象并不仅限今年,最近几年,每当红毯上星光闪耀,金像奖就成为影迷叹息和怀念过往香港电影的时节。香港电影过往的风华,可能不会再有,但仍让人无限留恋。那些潇洒的“香港制造”,始终浸润在传统与现实的人文景观之中,它有时小奸小邪,却又透着大善和大义;有时癫狂痴傻不那么正经,却又似乎道出了人生真谛……(淡萏)

刘青云像老马丁那样胜出

对于这次的颁奖结果,最让人感到高兴的就是刘青云成为影帝。刘青云的经历同老马丁·斯科塞斯一样,在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彷徨、失意甚至无梦后,终于得到了他早该得到的一切。

刘青云在台上有些激动,但更多的是兴奋。他开玩笑说是金像奖可怜他,才给了这个奖。笑容背后可以窥见一丝无奈和辛酸。刘青云是公认的演技派,在与他同为一个类型的黄秋生(黄秋生新闻,黄秋生说吧)、吴镇宇(吴镇宇新闻,吴镇宇说吧)得到奖项的认可后,在偶像派郭富城(郭富城新闻,郭富城音乐,郭富城说吧)、黎明(黎明新闻,黎明音乐,黎明说吧)得过金像影帝后,在太多的人成了影帝后,他却几乎被人遗忘了。难怪他开玩笑,实在是命运喜欢和他开玩笑。不过他最终感谢妻子,毕竟命运没有欺骗他,无非是兜了个圈子,大了一些的圈子。

  (曾家新)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