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第26届香港金像奖昨颁奖 巩俐摘后刘青云称帝

[ 2007-04-16 07:09 ]

 

第26届香港金像奖昨颁奖 巩俐摘后刘青云称帝

香港金像奖 刘青云“称帝”

第26届香港金像奖昨颁奖 巩俐摘后刘青云称帝

刘嘉玲与梁朝伟高调牵手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昨晚,第26届香港金像奖颁奖礼在香港文化中心隆重举行,《父子》成最大黑马,获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员五项重奖。而未能赶到现场的巩俐凭《黄金甲》中性格变化突出的皇后形象拿走最佳女主角大奖,也令这一重要奖项三度收入内地女演员囊中。

红地毯内地演员受尴尬

历年金像奖的红地毯,都是女星争奇斗妍的时刻,而对于这个赛前大斗场,她们的心态也各不相同。没有得奖压力的刘嘉玲就能在梁朝伟接受采访时,继续摆妩媚姿态供记者拍摄;大笑姑婆杨千女华在留下自己大名那一瞬,更是得意得险些摔倒;担任嘉宾的宋慧乔、大小S也是一身艳丽长裙,轻松上阵。反观那些等待着结果的入围女明星就没有这么轻松,刘若英穿上了并不招摇的中性西装;毛舜筠、梁洛施也是素色晚装现身。

可能是为了弥补张艺谋、李连杰、周润发、巩俐等众多大腕儿不能出席的遗憾,金像奖组委会为昨晚的颁奖礼请来了众颁奖嘉宾,除了人气正旺的韩国演员宋慧乔、权相佑,台湾的大小S外,更多是内地知名演员,赵本山、黄圣依、黄晓明、陈坤、杨子……但就在红地毯的最后,因为主办方安排出错,主持人竟忘记了还有这么多内地明星,宣布红地毯已经结束。直到颁奖礼开始前,等待许久的众多内地明星才匆匆走过红地毯,很是尴尬。新人奖惊喜大于悬念

今年的金像奖充斥着不少新鲜的血液,主持人岗位换上年轻的曾宝仪、张家辉、林子聪,风趣幽默的几人让现场气氛一直很活跃,林子聪和张家辉现场表演的借位热吻,更是逗得众人笑不拢嘴,而各类新人奖项中,也是惊喜大于悬念。最佳新演员环节中,凭借《我要成名》入围的内地演员霍思燕本来呼声最高,但她万万没有想到会败在年纪轻轻的吴景滔手上,这个在《父子》中扮演郭富城儿子的小男孩,用最真实的表现方式赢得了评委的认可。另一新人奖项新晋导演环节中,从演员转为导演,拍摄了自己第一部作品《四大天王》就轻松获得提名的吴彦祖,虽然事先声称对奖项并无期待,但听到颁奖嘉宾叫到自己名字时,女友的热泪盈眶,还是表明他对这个自己导演生涯中的第一个奖项并不是不期待。

《父子》成最大赢家

故事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电影的质量,在今年的金像奖中,表现现实题材的影片《父子》成为最终的黑马,即使之前在北京上映时并没有得到观众的热捧,甚至票房也没有想象中的好,但是这类香港电影中少有的文艺片,却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员五项实在大奖收入囊中,只有在男演员方面,演技已经大有提高的郭富城还是落败给了老戏骨刘青云,毕竟后者已经提名八次金像,其中五次都是最佳男主角,此次颁给刘青云也算是情理之中。相反,之前热度很高的杜琪峰两部作品《放·逐》、《黑社会2》却是颗粒无收,想来金像奖评委已然厌倦了这种港产本土类型片。巩俐、周迅勇夺女演员奖

入围今年金像奖的两部内地影片,提名13项的《黄金甲》和曾代表香港地区参加奥斯卡的《夜宴》一直是关注焦点。虽然没有想象中热烈,但巩俐、周迅分别获得的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算是为内地影人争口气。从前年章子怡获得最佳女主角,到去年的周迅、今年的巩俐,内地女演员已经占据绝对主流地位,这除了是对她们演技的肯定,也正突显出香港电影的弊端——新旧青黄不接。此外,获得亚洲电影大奖的《千里走单骑》也算是对内地影片的一种认可。

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

第26届金像奖的最大赢家可能不是谭家明,而是巩俐,无论是拍宣传照还是最终颁奖,均人不到场,却依靠《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么一部表演上在内地都没找到认同的电影,捧走了最佳女主角大奖。可以想象,金像奖无论是对于张艺谋还是巩俐,大概分量都不够重,人家的目标在奥斯卡。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金像奖的吹捧让巩俐获得华语影坛上的超然姿态——明明梁洛施在《伊莎贝拉》里的表演清新可喜得多,可惜对于这个新媳妇,金像奖想的是不宜肯定得太早,还得再熬熬她,该奖项的选择可谓偏见和傲慢。

刘青云获得影帝,却是一个情感上的选择。八次获金像奖提名,八次落空,几乎所有的港片粉丝大概都曾为刘青云扼腕叹息。这么多年,这张黑得很有个性的脸已经是记忆中最亲切的脸之一,演技早就博得了天下的认同,奖项运却差了一点。虽然《我要成名》片子本身的素质一般,但大家都太希望这个时候刘青云能获得一个奖项,以止住这几年的下滑趋势。

谭家明同样是一个在评委与观众心目中都占有情感优势的导演,这位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新浪潮电影的重要人物,被公认为香港最有才华的导演,十七年来没有再拍片,去年重出江湖的《父子》,是挟着怎样的期待和声望而来。《父子》是一部好片子——这是对导演而言,“导演的导演”这个名号不是徒有虚名,谭家明的剪辑如此有张力,镜头语言方面堪称大师。然而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父子》的故事却难免有过时和简单之嫌。

杜琪峰却难掩失意。《黑社会2:以和为贵》与《放·逐》的品质都让人称道,但同时有两部作品入围的人通常风光在前,失意在后,以金像奖的评选过程来说,两部作品入围就等于分散选票。

最后感谢金像奖没有把最佳导演和最佳电影颁给《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个选择实在太理智了。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父子》

最佳男主角:刘青云《我要成名》

最佳导演:谭家明《父子》

最佳女主角:巩俐《满城尽带黄金甲》

最佳男配角:吴景滔《父子》

最佳女配角:周迅《夜宴》

最佳新演员:吴景滔《父子》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菊花台》《黄金甲》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金培达《伊莎贝拉》

最佳编剧:谭家明、田开良《父子》

最佳摄影:刘伟强、黎耀辉《伤城》

最佳新晋导演:吴彦祖《四大天王》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