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央视回应"董存瑞炸碉堡" 称导演有创作的自由

[ 2007-04-15 15: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董存瑞炸碉堡是推测出来的英雄故事?”面对《大众电影》和央视专题片《电影传奇———董存瑞》中导演郭维的上述言论,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妹妹、年近70岁的董存梅一纸诉状,以侵犯董存瑞名誉权为由,将上述单位和个人告上法庭,索赔10万元。《电影传奇》方面13日终于出面回应,他们表示每个导演都有创作自由,不会因此责怪郭维。

这部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董存瑞》就是郭维执导的

《电影传奇》相关工作人员前日回应说:“导演已经很大年纪了,我觉得没必要再去打扰一个七八十岁的人,而且这也碍不着人家什么事情,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都有不同的态度和观点,我们肯定不会责备导演。这件事情就让法律去解决吧!”当记者询问目前打算如何面对官司,是否会庭外和解的时候,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回应,并认为导演有自己的创作自由。

此外,前天记者也致电了被告之一《大众电影》,但是《大众电影》的所有电话,不是始终是忙音,就是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致电《电影传奇》栏目主持人崔永元,是崔永元的助理接的电话,他表示,他和崔永元都不清楚这件事情,虽然《电影传奇》是崔永元和央视共同做的,但除了和他有关的采访外,画外音等他都不会每期看,“崔老师没有时间每期都全部负责,那是制片组的事情。崔老师对董存瑞这期并不知道!”崔永元的助理说。 (编辑:王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链接:

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妹妹、年近70岁的董存梅一纸诉状,以侵犯董存瑞名誉权为由,将上述单位和个人告上法庭,要求索赔10万元。

电影导演·“手托炸药包无人实见”

2006年4月15日,《大众电影》杂志第8期以《〈董存瑞〉:“真实”创造的经典》为题刊登了署名为沙丹的文章。文章介绍了导演郭维讲述的电影《董存瑞》的创作过程。文中写道:“在真实中,董存瑞死后并没有立即被评为烈士,仅仅是通知家人他牺牲了。更重要的是,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

而在央视制作的《电影传奇——董存瑞》中,郭维讲“郅振标是真正跟着董存瑞冲上去了。但董存瑞冲到碉堡前头后,他找不着他了。以后怎么知道、确定他是托着炸药包炸的呢?就请来了一些军事专家,因为谁炸的不知道。这是一个英雄啊!怎么着呢?那就是托。托可能吗?最后有人建议挖底下,挖这个桥底下。结果最后挖到一定深度的时候,挖出一个袜底来,就是董存瑞媳妇给董存瑞缝的。班里的同志都知道,这是董存瑞的袜底,这么确定这是董存瑞……”

董存梅·郭维属于无证捏造

董存梅在起诉书中称,《电影传奇——董存瑞》于2005年10月29日和2006年8月19日两次在央视《东方时空》播出,郭维的言论被广泛传播。而董存瑞的英雄壮举有丰富的史料和健在的战友作证。郭维的言论属于毫无根据的捏造,《大众电影》和央视未尽审查义务刊登、播放,使郭维的不实之词广为传播,严重损害了人民英雄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伤害了她本人、其他亲属、与董存瑞并肩作战并亲眼目睹英雄壮举的战友,以及以英雄命名的单位的感情,因此将被告起诉到法院,要求公开致歉、消除影响、停止销售播放《电影传奇——董存瑞》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律师代理费、其他经济损失共计10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案除了原告董存瑞之妹董存梅之外,在起诉书中还列明了7个第三人,他们分别是河北省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管理处、河北省隆化存瑞中学、隆化县存瑞小学、隆化县董存瑞研究会研究员吕某,以及3位现已80多岁的部队政委宋兆田、程抟九、肖泽泉,他们均表示,自己当年亲眼见到董存瑞炸碉堡。他们分别在起诉书上签字或加盖了公章,用以支持董存梅来打这场官司。

记者从朝阳法院核实,此案已被正式立案,目前尚未确定开庭时间。

评论

尊重英雄就是尊重自己的民族

老导演郭维被董存瑞的妹妹、年近70岁的董存梅告上了法庭,原因是郭维在《电影传奇——董存瑞》中推测,“董存瑞炸碉堡是推测出来的英雄故事”,由于我们无法联络上郭维本人,所以不能得知这个老导演的真实想法,所以对于这么一桩官司的是非曲直,就没办法说什么。不过,有个观点我却一定要表达,那就是拍摄英雄人物一定要慎重。这是对英雄的尊重,也是对我们自己、对自己民族的尊重和认同。

就好像先前恶搞红色经典一样,把革命英雄放置在戏说的位置,自然会引起广大百姓的不满,而去怀疑革命英雄人物的事迹是否真实,更会惹来无数的板砖。我看到,在网上,为董存瑞伸冤,痛骂《电影传奇》、《大众电影》的帖子多得数不过来,网友们都传达了一个观点,为什么要对一个革命英雄做这样恶毒的攻击?!

打破信念、怀疑真实,这是谁也无法认同的。所以,请各位文艺工作者谨记,拍革命英雄人物要慎重!(郝晓楠)

编辑:杨鑫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