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反映中国与东盟交往史 电视片《大海湾》开机

[ 2007-04-13 08:5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部名为《大海湾》的大型政论片11日在广西合浦县开机,这是至今为止首部反映中国与东盟国家长期友好交往、揭示泛北部湾发展战略与合作前景的电视片。

合浦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汉书·地理志》记载,西汉时期,从北部湾的合浦港出发的船舶装载丝绸等物品,途经南海沿岸国家,抵达印度、斯里兰卡等国进行贸易活动。2003年,广西文物考古工作队在合浦县城附近发现了一个与古城遗址相连的码头,成为合浦作为古代“海丝”始发港的重要物证,引起国内外专家普遍关注。专家认为,古代“海丝”是我国最早的海上对外贸易航线。

据介绍,大型政论片《大海湾》共分3集,以宏大的叙事方式再现北部湾沿岸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兴衰历程,帮助人们了解中国与东盟的交往史,了解当代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这部电视片由广西电视台和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计划今年8月完成并开播。

编辑:杨鑫 来源:新华网(记者梁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