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陈凯歌为何不选绝妙男旦李玉刚

[ 2007-04-13 08:22 ]

 

作为央视《星光大道》节目2006年度季军,男旦李玉刚的梅派表演震撼了相当多的观众。陈凯歌筹备电影《梅兰芳》,最早约见的候选人也是他。如今,《梅兰芳》的男主角迟迟不公布,制片人杜家毅又坚称黎明出演是传闻。人选难产之际,李玉刚到底还有没有希望出演梅兰芳?

陈凯歌为何不选绝妙男旦李玉刚

昨天下午,身在北京的李玉刚接受了记者独家采访,畅谈《梅兰芳》选角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和前前后后,他的坦诚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陈凯歌家接受面试

成为《梅兰芳》男主角候选人之一,李玉刚透露缘于剧组副导演打来的一通电话,“我在表达愿意参选的想法后,副导演让我填写了一张简历表,表格只包括姓名和个人经历两部分。第二天,我便接到面试的电话。”

李玉刚回忆说,他是在陈凯歌家里接受面试的,过程非常简单。“到了陈凯歌家,我见到了‘主考官’陈凯歌、陈红夫妇和制片主任。前后不过40多分钟,像朋友聊天一样。”聊天时,陈凯歌重点问了李玉刚个人经历,以及他怎样接触京剧和学艺的过程。李玉刚说,听了他在国外表演的经历,陈凯歌还笑着对陈红说:“他这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啊!”听说李玉刚会在金鸡百花电影节晚会上表演《霸王别姬》,陈凯歌显得有些激动,将凳子向坐在旁边的李玉刚挪了几步。最后,李玉刚清唱了一段京剧《穆桂英挂帅》,陈凯歌直夸他“嗓子很好!”,告诉他回家等待消息。

无表演经验不是落选主因

从陈凯歌家回来后,李玉刚一直静静地等候剧组的决定,但直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没有任何消息。“关于我能否会出演《梅兰芳》,剧组一直没再与我联络,出演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且我已经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下月举行的个人演唱会上。”

李玉刚接受陈凯歌导演面试不久,网络上便引发有关他能否最终出演的大讨论,网友们纷纷表示,李玉刚的女妆扮相俊俏,唱腔优美,当属出演梅兰芳的不二人选。但也有网友担心,从来没演过戏的李玉刚是否能驾驭得了角色。

无表演经验到底对李玉刚出演梅兰芳能否造成障碍?李玉刚肯定地告诉记者,这绝对不是主因。“面试时,我告诉过陈导,从来没演过戏,当时他劝慰我这不是问题。如果导演对我演技不放心,他大可不必这样说。”

和梅葆玖先生从未说过话

在《星光大道》比赛时,曾有观众打出“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玉刚”的海报,这让梅兰芳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难以接受。今年2月28日,梅葆玖在上海通过发言人表示:“那种人都可以在央视出现,还打起了梅兰芳先生的旗号,我们表示强烈抗议。目前的选秀节目急需规范化,把民族戏曲庸俗化,这是不对的。男旦本来就是一种很纯粹的艺术,节目中却被庸俗化为取悦观众、博人一笑的小丑。不是穿上女装、戴上胸罩就能称之为艺术的。”

作为电影《梅兰芳》筹备者之一,梅葆玖对李玉刚如此评价,无疑降低了李玉刚出演男主角的可能性。和梅葆玖先生起冲突,李玉刚说:“这是从哪儿引发的,我不清楚,我从来没和梅葆玖先生说过话,但无论怎样,我对梅兰芳、梅葆玖先生都是尊重的,我毕竟是一个新人,对于艺术家的态度,我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也会用一生的时间学习梅派艺术。”

演梅兰芳须有深厚文化底蕴

就在采访李玉刚的过程中,记者收到了一份“黎明确定出演梅兰芳”的通稿,问到李玉刚对于黎明出演有何看法,李玉刚思索片刻回答,“黎明出演梅兰芳挺适合的,但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梅兰芳先生是一代大师,演员必须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驾驭得了。如果是我演的话,我会放弃所有的东西,潜心研究梅派艺术。”

已经试过妆的黎明,曾被批评扮相脸型过长,《梅兰芳》未拍便有缺憾,很多网友公开指责陈凯歌选角有问题。当记者咨询李玉刚,黎明的脸型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是否真的过长,李玉刚巧妙地回答,“不是有高科技吗?”但他随即表示,“高科技到底能不能弥补所有的不足,咱们都等着电影上映时再看吧!”

来源: 沈阳日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