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再现邓小平同志岳父传奇人生的《商贾将军》开播

[ 2007-04-12 07: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卓琳同志的父亲浦钟杰(字在廷)先生传奇人生而编撰摄制的29集电视连续剧《商贾将军》,已于昨晚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首播。曾经在《民族英雄马本斋》《大明天下》担纲男一号的演员黑子在剧中出演主人公罗钟杰(以浦钟杰为原型),年龄跨度从20岁到70多岁。昨天,身在北京的黑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再现邓小平同志岳父传奇人生的《商贾将军》开播


黑子告诉记者,《商贾将军》剧本创作依据的主要文字素材,是卓琳的姐姐浦代英撰写的传记文学《无悔的岁月》,以及《宣威浦氏族谱》之“浦在廷公传”。其创作过程漫长而艰辛,曾经多位著名作家、编剧之手,几度换人、几易其稿。该剧以真实历史人物为依据,经合理艺术虚构创作而成的《商贾将军》,讲述的是云南古城宣威一位满腔热血、浑身是胆的传奇人物——罗钟杰的故事。

 

再现邓小平同志岳父传奇人生的《商贾将军》开播


黑子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他也是半路才接的这个剧本,所幸的是导演非常照顾他,在接到剧本之后,并没有要他马上投入工作,而是安排他到卓琳同志的父亲浦钟杰的故居,亲自了解了浦老先生的许多生活细节及光辉成就。虽然时间比较紧,但是他在了解完主人公的故事和事迹之后,感到非常震撼。


黑子说拍这部电视剧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把握年龄的跨度。“我第一次演年龄跨度这么大的戏,今天老年,明天青年,甚至会一天经历了一生的年龄跨度,这种跳进跳出的感觉有时难以把握,不过由于戏班的功底,还能应付得过来!


为配合《商贾将军》首播,4月7日,央视电视剧频道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小平同志长女邓林女士出席。在看过片花后,邓林凝视黑子良久,脱口而出——“小姥爷”!这实在出乎黑子的意料,同时也为自己的表演能得到认可感到欣慰。邓林对黑子说:“我虽然没见过外公本人,但你的形象和表演,与母亲平日讲述的外公极其神似……”得到如此高的评价,让黑子觉得自己的投入是值得的,“刚刚拍完这部剧的时候,我觉得回到现实生活中很‘痛苦’。经常一个人坐在家中的阳台上发呆,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我太喜欢太崇拜这个人物了。他是那样智慧、勤奋、博爱,是男人的榜样,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从角色中抽离出来。”
来源:大连晚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