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海外频获奖 国产文艺片国内为何成"票房毒药"

[ 2007-04-10 14: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年来,国产文艺片在海外屡获重要艺术奖项,但回到国内却纷纷沦为“票房毒药”。在柏林电影节获奖影片《图雅的婚事》上映之际,上海联和电影院线发行负责人介绍说:2006年,8部海外获奖的国产文艺影片票房总收入不足1000万人民币,仅相当于《满城尽带黄金甲》这类商业大片一天的票房成绩。

据悉,刚刚在第57届柏林电影节上捧回最高奖项——最佳影片奖的《图雅的婚事》,定于13日在全国电影院线正式上映。

令发行方上海联和院线担忧的是,以普通人为主人公,没有豪华视听场面又缺乏明星阵容的《图雅的婚事》,是否又将遭遇票房惨败的打击?《图雅的婚事》讲述了一个关于生命张力的动人故事。一位蒙古族女性带着残疾的丈夫和一双儿女,在生活的重负下,寻夫再嫁。电影画面也充满了诗意,迸发出原始生命力:悲凉的马头琴、干裂的沙地、女主角鲜红的头巾在昏黄的天空中肆意飘扬……

导演王全安认为,虽然是一部文艺片,但《图雅的婚事》的故事很有吸引力,因此不会沉闷。并且,该片“抛弃了故作深沉,选择了平静与真实”,力图采用一种与观众平行的视角,来展现底层中国人的生活与真情。

不幸的是,该片上映时,还将遭遇多部国内外影片“前后夹击”,先有英国商业大片《风暴突击者》,后有明星阵容演出的《寄生人》,前景不容乐观。联和院线负责人表示,本着扶持国产影片的宗旨,将对该片进行“适当保护”。

不过,临时的保护措施,显然无法化解国产艺术电影的“痛苦”。以充满人性关怀和温情见长的中国文艺片,为何一直面临艺术和商业不能两全的窘境?是否艺术影片只适合三两好友在家中欣赏,而不该放到豪华影院中正式放映?

对此,联和院线负责人呼吁说,电影集高雅艺术与平民娱乐两种特质于一身,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全球可以共同分享的文化“饮食”。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拥有什么样的文化口味,往往也可以从电影生产中折射出来。当下,本土文艺片之痛,不能只向导演、演员问责,更要问一问观众:为何在“文化饮食”上,要冷落拥有悠久传统的中华料理,只青睐“可乐、汉堡”呢?中国艺术电影的难题,显然是一个文化消费环境的问题,更需要全社会一起来破解。

编辑:杨鑫 来源:新华网(孙丽萍、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