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
三宝音乐剧《蝶》国际化阵容受约爱丁堡戏剧节

[ 2007-04-06 07: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隐居”了三年之久的三宝,终于在大型本土音乐剧《蝶》发布会上露面,透露了三年来的“行踪”。

三宝表示,自己这几年来一直在忙这部音乐剧,估计后半辈子基本就交代给音乐剧了。

“我决定不再写流行歌曲了,况且就现在的所谓流行音乐我也写不过人家了。可能是我老了,干不了这事儿了。将来我别的都不做了,主要就创作音乐剧了。”三宝语出惊人。

三宝透露,为了制作这部音乐剧,专门成立了一个专业的音乐剧团,投资方还专门盖了一个排练场。

而这个剧团绝不仅仅是为了这一部戏而建立的,而是为接下来继续创作的第二部、第三部本土音乐剧作准备。

急功近利做不出好音乐剧

作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开拓者,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现状并不乐观。他说:“由于资金投入量较小,制作费用问题限制了大型音乐剧的运作。当前,不少音乐剧是为参加比赛而创作,而不是真正走向市场。”他说:“音乐剧不像晚会、演唱会,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出炉。它需要大量的时间来酝酿、修改剧本,在此基础上创作出色的音乐,选择各方面符合标准的演员。音乐、剧本、演员、导演都凑齐后还要有一个反复磨合的过程,半年、一年这样短的周期是做不出好音乐剧的。”

找好演员比找媳妇还难

音乐剧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唱功好,还要有很强的舞蹈技巧、表演功底和敏捷的应变能力,得能压得住台。正在制作新戏的三宝笑称:“找好演员比找媳妇还难,真正可以登台的音乐剧演员实在是太少了。”当被问到是否会选用明星当主演时,三宝说:“我们首先考虑的不会是这个演员是不是大腕儿,而是他是否适合角色,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挑大梁。我们希望观众的目光集中到这部戏本身,可以跟整部戏的特点和音乐产生共鸣,而不是靠明星把它撑起来。”传统梁祝要走国际路线

音乐剧《蝶》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爱情故事为背景。这个故事家喻户晓,已经被电视剧、电影、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反复演绎。很多人质疑,《蝶》是否会落入俗套?三宝说:“我想推翻传统的路线和气质,重要情节、爱情元素等经典的东西都会保留,但太唯美、太古老的故事离现代人的生活有点远,我会通过这部作品中接近西方化的音乐把老故事和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结合起来。”用略带时尚、偏国际化的音乐元素演绎古典爱情故事对三宝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中国音乐剧也是一次大胆尝试。三宝说:“万事开头难。我们的目的是打造中国原创音乐剧品牌,它得在中国立住脚以后才能稳步走出去。我看好中国原创音乐剧这块大蛋糕,所以要一直干下去。”

为了让这部戏更接近国际水准,制作方请来了国际高水准的制作团队加盟创作队伍。

其中,导演吉乐·马呜是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导演,而阿伦·罗尔蒂则是来自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灯光师。

据悉,这部戏将于9月在保利剧院正式公演。

剧本国际化制作

蝶》的剧本根据《梁祝》改编,但这次由于是国际化制作,剧本经过了加拿大的一位“音乐剧本医生”的修改之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梁山伯和祝英台恋爱之外,剧本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浪花,她是一个双性恋,既爱梁山伯也爱祝英台。三宝说:“看到修改的剧本之后,感觉变得非常立体,几分钟音乐几分钟场景都很精确,所以音乐也做了很大修改。”
演员:不看大腕看实力

在演员上,沙宝亮、蔡琴和斯琴高娃都已经和剧组接洽过,但最后的演员人选总共还差20多位,对此三宝说:“主演还没有最后确定,我首先考虑的不是他的名气有多大,请大腕演员可能还保证不了这么多场次的演出,腕走了就没法演了,因此必须要适合角色,形体好、会表演,还要会唱歌,这样的全才演员非常难找,比以前《金莎》的演员还要严格。这是一出戏托演员的作品,不会靠大腕来支撑。”

《蝶》将于9月11日至20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并且已经受到爱丁堡戏剧节的邀请。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娱乐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