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杨三姐”被卖为青楼妓 剧情离谱涉嫌名誉侵权

[ 2007-03-27 14:20 ]

 

“杨三姐”被卖为青楼妓 剧情离谱涉嫌名誉侵权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杨三姐告状》正在央视热播,昨日有剧迷愤怒称剧情实在离谱,居然将较真、机智的杨三姐虚构了一段被卖入青楼为妓的历史,“杨家后代应该将告状进行到底!”而律师张妮也明确表示,法律保护死者的名誉权,影视剧如对已逝人物造成人格伤害,同样会因涉嫌名誉侵权而遭致官司。

剧迷投诉:杨三姐青楼为妓

本月中旬,《杨三姐告状》在央视影视频道开播后,一直以来就站在争议的颠峰。不少观众发现,电视剧里年代背景、人物关系都与史实出入很大。不过昨日在该剧百度同名贴吧,有剧迷称最不能容忍的是:“凭什么让杨三姐有一段青楼为妓的历史,这是对杨家父女的亵渎!”更有该剧粉丝认为如此剧情是一种“人格上的篡改”,“把杨三娥这个善良的农村妇女改成当过妓女。”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杨三姐告状》的分集介绍里,从第1集到第3集分别有以下内容介绍:山东藩台杨康源揽罪责于一身,临行前把妻女托付给了高家……县衙把杨家母女卖到了翠月楼……高家二儿凑足了银子、黄全连夜赶到将母女救出了妓院。

编剧解释:电视剧需要故事

众所周知,“杨三姐告状”是1918年发生在河北滦县的真人真事,讲的是民国初年高占英将妻子杨二姐杀死,其妹杨三姐费尽周折缉拿凶手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1962年评剧《杨三姐告状》在国内首演,1981年由谷文月、赵丽蓉等主演的同名电影版一炮而红。而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杨三姐又称杨三娥,本名杨国华,生于1902年,1983年任过唐山市政协委员,1984年病逝。

对于该剧被批将全国有名望的杨三姐恶搞进青楼,昨日该剧编剧徐兵在电话里解释称:“我想观众可能是把评剧版进行了对比,事实上我写剧本的时候,并没有将评剧版作为蓝本。评剧只有两个小时,而电视剧是三十多集,评剧版与真实历史的过程都非常简单,依靠这些素材无法完成剧本,必须增加故事。”不过他也笑称:“即使没有杨三姐被卖进妓院,也会有其他桥段取而代之。”

律师观点:

名人为题材的影视剧总能赚足眼球,但近年来发生的大事却让欲做此类题材的制作方不得不小心从事:去年电影《霍元甲》就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控告其侵犯名誉权。有网友表示:“不反对善意改编,但坚决声讨恶搞。文艺作品不一定完全照搬现实生活,可也不能太离谱呀,要不,何必要叫《杨三姐告状》呢?!”

那么死者的名誉权是否也受法律保护?重庆树深所律师张妮昨日告诉记者,2001年《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就有规定:“自然人死亡后,其近亲属因侵权行为遭受精神痛苦,可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侵权行为就包括以侮辱、诽谤、贬损、丑化或者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的其它方式,侵害死者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以及非法披露、利用死者隐私。”编剧徐兵也承认,自己此前创作剧本时,没有与杨三姐后人接触,“他们没有看过剧本,我认为有关法律的事应该由制片方处理。”

编辑:杨鑫 来源:星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