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央视电视剧收视率实行"以点论价" 制片方炸锅

[ 2007-03-27 09: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介绍,央视决定实行“以点论价”奖惩制度的缘由是因为好的现代题材剧集太少———央视曾进行3个多月的市场调查,发现观众对《亮剑》、《乔家大院》、《武林外传》、《中国式离婚》、《刘老根儿》、《炊事班的故事》这些反映城市生活、农村生活的优秀现实题材剧非常感兴趣,但从收购情况看,具有震撼人心的电视剧精品却极少。对此,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表示:“可以说,相当多的电视剧还是粗制滥造。尽管我们开出了每集30万、40万、50万、甚至80万一集的天价购买,但重赏之下却没有勇夫。好戏难求,精彩的电视剧难觅,真正反映当今现实生活的城市与农村题材的现代剧精品,依然是紧俏货。”正因为如此,央视方面认为对制片方有所奖罚才能激励他们投资、拍摄更好的电视剧。

目前正在央视8套播出的《杨三姐告状》成了首部正式执行此政策的电视剧,但实际上,不少省市电视台之前已经涉足“以点论价”,央视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此项政策的试运行。试运行期间,43集电视剧《龙票》在央视8套黄金档的平均收视率只有1.4%,其出品人游建鸣就表示这种“以点论价”的方式导致公司至少损失了176万元。

■反对方

东方慈文传媒机构董事长马中骏(《神雕侠侣》、《半生缘》出品人)

央视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利用电视台的平台垄断,将风险转嫁到电视剧制作方。因为收视率的高低不完全靠电视剧内容的好坏,电视台把这个剧安排在哪个频道、哪个时段播出,这是电视台自己的事情,制作方根本没有任何选择余地。电视台购买这个剧,就已经是他们作出的选择,他们当然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以点论价”,奖励是可以的,但惩罚不公平———编剧给我们写剧本,如果我们说以将来的收视率来决定他的稿酬,收视不高还得罚钱,肯定没有人会答应的。而不签这个协议就没有播出平台,那我们只能少做些电视剧了,影视剧制作成本在增加,片价却被越压越低。现在的拍戏空间很狭窄。

■赞成方

央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高级经济师张纪中(《笑傲江湖》、《激情燃烧的岁月》制片人)

央视的“以点论价”,我一直提倡。如果真能做到优剧优价,这样的鼓励机制也可以让大家少拍烂戏。收视率还是有一定规范的,不能说一个特别好的电视剧放在一个不太好时段,收视率就会很差。不过,如今影视剧的制作环境并不好,各地电视台都在竞相压价,你不同意也没办法———你要平台播出呀。

■中立方

北京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影视公司副总经理张光北(《杨三姐告状》制片人)

当初只有签这个合同才能登录央视黄金档,但自己当时没太注意,以哪个收视率做标准,我也不知道。《杨三姐告状》开播前两天的收视率是1.6%,以后要超过2%的平均值,应该没什么问题。我刚得到消息,今天央视开会,还表扬了我们这部戏呢!

日前,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表示,央视正式开始执行“以点论价”的收视率奖惩制,即央视1套、8套的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高于平均收视率线的,将给予电视剧制作方一定金额的奖励,反之则扣钱。目前确定的央视1套黄金档收视率平均线是5.29%,8套黄金档是2%。据悉,央视将奖惩幅度大致定在上、下5个区间内,具体数字尚未确定。不过,如果按0.5%的收视率为一个区间的话,一部总价100万的电视剧,收视率每增加0.5%,电视剧售价增加3万元,反之则减少3万。由于目前央视拟定的奖惩最高限额为购价总额的15%,因此该政策可能使这部原价100万的电视剧最后价格会产生30万元的出入。不过,当记者问及该政策参照的是央视索福瑞还是AC尼尔森提供的收视率数据时,汪国辉称具体内容无法透露。

编辑:杨琪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