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电视选秀热再起 别把草根明星变成"肤浅偶像"

[ 2007-03-26 09:5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快乐男声》《绝对唱响》等一批大型电视选秀娱乐节目纷纷启动。

虽然逐渐熟谙选秀“套路”的观众们对电视选秀节目已不再如以前一般热衷,但层出不穷的选秀明星,加上花样繁多、不遗余力的宣传炒作手段,却将弥漫在当下青少年之中的偶像狂热推向另一个高峰。如何善用“偶像文化”,值得传媒界和全社会深思。

随波逐流:草根明星也“写真”

“超女”冠军尚雯婕的《与梦平行——小三儿在法兰西》、型秀选手师洋的《我是师洋》、“好男儿”宋晓波的《天使的声音》……种类繁多的电视选秀明星写真集,近日在全国各地书店销售得颇为火热。

选秀明星们刚刚完成了从“邻家男孩”“邻家女孩”向偶像的转变,还来不及灌制唱片,拍摄电影,来不及看清自己在娱乐圈的发展方向,就匆忙推出写真图书,吆喝人气。而随着《加油,好男儿》《快乐男声》等知名大型电视选秀节目的再度启动,草根偶像的写真集热还在升温。据了解,上海书市上,目前能见到的选秀明星推出的写真图书就有十多种。

记者发现,令人遗憾的是,除了大量苍白、肤浅的所谓“pose照”和少量内容平淡的日记之外,选秀明星的写真集里难觅励志内容。

事实上,与传统娱乐圈喧嚣虚假的“造星”机制不同,电视选秀明星出身草根,与其说靠外貌取胜,不如说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因为在层层选拔中表现出了单纯、善良、友爱、自信等美好品质而征服了观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旦跻身偶像行列,草根明星们的这些品质便如昙花一现,被错误地炒作成为“花样美男”“花样美女”,失去了所承载的意义。

亦步亦趋:追捧者们狂买“写真”充销量

眼下,媒体炮制什么样的“偶像文化”,追捧者就接受什么样的偶像文化。从电视选秀中涌现的草根明星,蜕变之快令人心惊,追捧者们却毫无辨别,全盘接受,令人担忧。

记者了解到,随着选秀明星们从万千观众的拇指上脱颖而出,忠实的追捧者们就成了选秀明星身后最强大的人气支柱。追捧者们将“消化”偶像的书或唱片销量作为己任。即使是经济并不宽裕的大、中学生,也会义无反顾地为偶像慷慨解囊,有人甚至一次购买数十件之多。

一位15岁、正在初中就读的“羽毛”(马天宇的追捧者)说,马天宇推出的《宇你在一起》她一共买了10多本,有在书店买的,也有在网上订购的,为的是给各个地方的销售排行榜充销量,“我们可不能让他受委屈”。而当被问到这本书中有何内容令人感动和难忘时,她却是一脸愕然。

善加利用,别把草根明星变“肤浅偶像”

草根明星,本来是有别于传统娱乐明星的一种娱乐圈新鲜力量,他们散发着质朴、青春和梦想的气息。然而,眼下电视公司、出版社等媒体为了争夺娱乐市场,却错误地将他们包装成“肤浅偶像”,令人心痛。与此同时,给青少年带来的副作用也不可忽视。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呼吁,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孩子,正追随着美国大片和各种选秀活动成长起来,“不要让孩子们的梦想都变成明星梦”。他还指出,伴随选秀节目流行而产生的问题之一,是不少中小学生小小年纪就开始热衷庸俗绯闻,对污言秽语也不反感。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教授认为,这些追捧者们并没有明确认识到,他们推崇选秀偶像,实际上是推崇自己心目中偶像所代表的伦理道德价值。对此,传媒和社会应耗时耗力进行引导。

旅美小说家裘小龙指出,在电视选秀节目的舶来地欧美国家,媒体善用“明星效应”,草根偶像们更是身体力行,宣传、引导和巩固社会正面的、主流的价值观。

著名主持人欧普拉就是一个范例,她身为有色人种,出生寒微,成名后积极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如在南非开办女子领导学校;推出“欧普拉读书俱乐部”,她所推荐的图书无不销售百万册以上,风气所及,让许多教育程度不高的美国人也开始热爱阅读。

专家指出,传媒要制作高收视率的电视选秀节目并无不可,但同时也要通过节目设置、宣传和明星包装等各个环节,对“偶像文化”这股在当下社会显得巨大而无形的力量善加利用,制造“优质”偶像,而不是更多的肤浅花瓶。

编辑:杨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孙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