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邰丽华身兼主演解说制片 《我的梦》入围戛纳

[ 2007-03-24 12:09 ]

 

资料图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千手观音》。新华社记者 王旻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两年前的央视“春晚”,亮点《千手观音》让人们认识了邰丽华以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005年,由该团推出的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3》也在北京等地演一场,火一场。

今年,一部讲述中国残疾人故事的非虚构电影艺术片《我的梦》已经入围第六十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而邰丽华身兼主演、解说和制片人多职。

84名残疾人出演

《我的梦》时长90分钟,为非虚构电影艺术片,这是近些年来诞生并逐渐成长的一种影片类型。

该片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创作源泉,由北京电影学院担纲的创作队伍历时一年,运用现代电影手段,真实地反映了残疾人演员的艺术风采、精神风貌与人生之路。

记者发现,该影片的主题词为:“生命,总是有梦的……真善美,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而对于人类十分之一的残疾人,他们通过《千手观音》这样的特殊艺术圆了自己的梦。据总导演王鸿海介绍,该片84名演员及影片的解说与配音者都是残疾人。而他们有的“看不见”,有的“听不到”,有的“说不出”,还有的“肢体残缺”,但都以率真天性和独有的方式演绎着舞台上与生活中的自己。

邰丽华担纲主演

因为《千手观音》,邰丽华的名字广为人知,而她现已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和艺术总监。在影片《我的梦》中,不但有邰丽华的故事,而她还为影片身兼制片人等多种职务。

在影片中,除了聋人舞蹈《千手观音》有邰丽华参与外,她还演绎了名为《雀之灵》的舞蹈。两岁时就已经失聪的邰丽华还为影片配音和解说,虽然声音有些浑浊、嘶哑,但那是发自心灵深处的声音。日前影片在巴黎全球首映时,在场的一些中国观众有些诧异她声音里含有湖北口音。而据记者了解,她对声音的记忆其实还停留在29年前、也就是她失聪前的感觉。

除了邰丽华这个名人以外,作为“央视春晚第一个手语主持人”的聋人姜馨田也在影片中用手语述说自己的梦想。而她“说”的几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于黑暗中体味光明,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残缺中寻求完美,在倾斜而美丽的世界里净化,升腾。”

编辑:杨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