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央视再试收视奖惩制 <杨三姐告状>盈亏靠观众

[ 2007-03-23 15: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面对收视压力,央视在《荣誉》“以点论价”获得成功后,黄金档电视剧的收视“奖惩制”改革措施正式出台,具体做法就是在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的收视率如果高于平均收视率线的,将给予电视剧制作方一定金额的奖励,反之则扣钱。记者昨天从央视获悉,备受争议并一度传出停播消息的《贞观长歌》下部终于被列入排片表,4月上旬重回荧屏,而且,由于该片购买比较早,所以它不会受制于这个奖惩制度。

央视:奖惩制为鼓励精品

作为买方,央视制定收视率奖惩制度主要是为了做到优质优价,鼓励精品,让观众看到更多更好的荧屏作品。央视八套一位姓张的责任编辑告诉本报记者,不光是试行,今后央视黄金档电视剧都将这样执行。而目前正在播出的《杨三姐告状》是首部试用该条约的电视剧,该负责人表示,“杨三姐”的合同属于草签,正式合同还没有定下来。但这个并不影响新制度的试行工作,而且一切进行得“还不错”。

许多观众关心的新年大戏《贞观长歌》下半部分确定于4月中旬重返荧屏,目前已被列入排片表,不过这最新的收视率奖惩制度对其并不适用,“因为该剧是在政策出台前被买入的”。

制片方:不达标可能亏本

首个“吃螃蟹”的电视剧《杨三姐告状》的制片人张光北昨日接受本报采访,就对记者坦言“压力很大”。“现在电视剧只播了几天,还没有出结果,但是情况还不错。”

对于央视这样的规定,张光北直率地表示自己持中立的态度———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他透露当初签这个合同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够登录央视黄金档。如果达不到规定的最低收视率准线,张光北表示会“赚不了大钱”,但制片方另外一个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却透露:“肯定会亏本”。(编辑:王奕 来源:上海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