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铁三角》剧组首亮相 杜琪峰:有空才去金像奖

[ 2007-03-22 09:45 ]

 

林岭东、徐克、杜琪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部电影3人接龙导,这种拍片方式听上去就很新奇,更何况3位导演分别是香港影坛颇具分量的徐克、杜琪峰和林岭东。昨天,开拍以来一直保持神秘的《铁三角》剧组终于在香港观塘银河映像工作室揭开面纱,导演徐克、杜琪峰、林岭东率主创古天乐、任达华、孙红雷、林熙蕾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不过,这部三段式影片没剧本只有大纲,酷似王家卫风格,让各路媒体一头雾水,主演也与记者一样大呼“迷惘”。

起因 老夫聊发少年狂

杜琪峰这两年在香港影坛独当一面,这次跟徐克、林岭东两人联手拍片,其实也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主要想借机重温3人30年的友情,而这种接力拍片的方式最能看出老友30年来的功力进展和风格变化。另一个原因是,这种拍片方式宛如一场好玩的游戏,也像一场竞赛,玩起来“好过瘾”。

杜琪峰介绍说,《铁三角》只有大纲,没有详细的剧本,需要导演拍片时凭借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临场发挥。有记者表示这是王家卫拍片的习惯,三导演此次是否有意与其看齐?杜琪峰笑道:“难道没有剧本也要向别人学吗?”徐克接过话茬,称影片还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不过是3人接力拍摄,自己开头,林岭东拍第二段,杜琪峰收尾。林岭东则笑称自己大占便宜:“徐克拍戏花样最多,容易接;结尾很难想,因为今天不知明天事,所以交给杜琪峰去收尾;我在中间穿来穿去,只要讲个动听的故事就可以了。”

演员 现在依然很迷惘

“总之我现在很迷惘,这根本就是一部三大恶人炮制出来的电影。”任达华半开玩笑地向记者表示,他接拍《铁三角》到现在,还有很多细节不清楚,也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因为根本没有剧本看,只是听从导演指挥而已,更恐怖的是短短的时间里导演换了3个。“3个导演虽然都很有功力,但在我眼中他们就是3个恶人,因为我完全搞不懂他们在做什么。我感到很痛苦,也很迷惘。不过我相信迷惘是演员最好的状态。”

与任达华相似,其他演员也都表达了不满和迷惘,孙红雷看上去是最不迷惘的一个,他解释说:“其实我们3人的角色就是3个导演投射在片中的影子,平时看他们吃饭啊吵架啊我们都会反映到戏中的表现上。影片出来后大家不妨对号入座。现在我们各自是哪个导演的投影还不能说,我同华哥一样,很迷惘……”

杜琪峰 有空才去金像奖

第26届金像奖颁奖在即,《放逐》、《黑社会2》 两部入围最佳影片的导演杜琪峰是否会出席金像奖成了记者关注的焦点。杜琪峰一贯独来独往,去年虽然获得金像最佳影片奖,却没有出席颁奖典礼,只由出品方代表代为领取。今年拥有多项提名的杜琪峰是否会再度爽约金像奖呢?面对这个问题,杜琪峰显出了几分尴尬,笑了笑说:“有空的话我就去吧。”随后就岔开了话题。

据香港电影业内人士透露,杜琪峰现在更重视影片的口碑和号召力,对奖项并不特别看重,这种做法反而确立了他独特的个人风格。记者注意到,在银河映像工作室墙上挂满了海报和获奖证书,甚至有杜琪峰执导电视剧时的得奖证书,反倒没有去年大红大紫的《黑社会》的剧照以及该片获得的金像奖最佳影片证书。

编辑:杨鑫 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