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央视重拍越剧《红楼梦》 影视三部曲寻“舞台红楼”

[ 2007-03-20 09: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日前获悉,中央电视台和上海越剧院即将合作拍摄越剧电影《红楼梦》三部曲。

原越剧电影《红楼梦》拍摄于1962年。这部用电影胶片记录的“舞台红楼”,由徐进编剧、岑范导演,徐玉兰、王文娟主演,在海内外流传甚广。

据悉,上海越剧院这次将以“影视三部曲”的形式重新演绎《红楼梦》。整个工程包括重新翻拍经典越剧电影《红楼梦》,录制交响乐版《红楼梦》以及拍摄越剧电视片《红楼精品折子戏》。越剧名家郑国凤和王志萍,赵志刚和方亚芬,将分别搭档演出前两部《红楼梦》中的“宝黛”。

戏曲电影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放光彩。除了越剧《红楼梦》,当时还涌现出《梅兰芳舞台艺术》、程砚秋《荒山泪》、京剧电影《野猪林》等一批精彩作品。但随着传统戏曲艺术日渐衰弱,戏曲电影逐渐被人淡忘。

40多年前的越剧电影《红楼梦》重新翻拍令人关注。导演陶海表示,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翻拍《红楼梦》将“充分展示传统越剧特有的古典韵味”,也会适当拍摄一些老版电影中所没有的外景内容,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

中央电视台负责人表示,翻拍越剧电影《红楼梦》,是央视发起的“抢救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还会拍摄京剧电影《三国》,以此抢救民族戏曲的精品剧目,为后世留下高品质的艺术资料,并尝试对戏曲剧目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文化产业开发。(编辑:王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