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陈家林自曝古装没市场 首度"转型"执导平民戏

[ 2007-03-19 13:31 ]

 

陈家林自曝古装没市场 首度

电视剧《继父》剧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9集电视剧《继父》将于3月20日开始在BTV—4播出,该剧由李幼斌主演,陈家林执导,这也是陈家林继《江山风雨情》、《清宫风云》、《康熙王朝》和《大敦煌》等古装大戏后的首度平民化作品。谈到“转型”原因,他大方承认,拍古装戏已经没市场了。

《继父》讲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故事,一个下岗女工带着四个孩子嫁给了一个脾气古怪的看锅炉的关老头(李幼斌饰),子女从不接受继父到明白父爱,那种由陌生到亲近的感觉让观众刻骨铭心。陈家林表示,“现在古装戏没有什么市场了,从去年开始连着几部古装戏的收视都不行,而且古装戏没任何新意,拍来拍去都是老一套,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就转型了。有人说平民戏有杨亚洲、高希希这样的金牌导演,你能拍得过他们?这两位导演确实是平民戏的高手,有自己的风格,我已经不是年轻小伙子了,不想再出风头超越谁、高过谁,我就想趁着还能干几年再拍几部戏,也没想跟谁比。”

北京台刚刚播完张国立主演的《亲兄热弟》,平均收视率高达15%,《继父》在《亲兄热弟》之后播出,会不会有压力?对此陈家林表示,“其实没什么压力,《继父》在其他地方台播得也挺好,刚刚拿了天津地区的收视冠军。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是,张国立以前只拍古装,也是从去年开始接了现代戏,在这一点上我们俩一样,都是靠古装起家,看见形势不对又掉转了头。我们之间不存在竞争,他讲了一个兄弟之间的故事,我讲了一个父子之间的故事,都是给老百姓讲故事。我拍戏的‘杀手锏’就是挑好演员,演员的素质是最重要的,要会演戏,要出戏。但这素质是早就练出来的,不是你现场教出来的。所以导演要挑演员,而不去教演员。演员心里有了,自然能演出来,演员心里没有,导演再怎么挤也挤不出来。这部戏的一个看点就是李幼斌,他扮演的关老头跟《亮剑》里的李云龙完全不同,李云龙是让人热血沸腾,关老头则是让人唏嘘不已。”

编辑:杨鑫 来源:北京晨报(记者 刘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