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平均收视率达8点 《悲情母子》法与情碰撞(图)

[ 2007-03-17 19:28 ]

 

平均收视率达8点 《悲情母子》法与情碰撞(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电视剧《悲情母子》延续《亲兄热弟》,在BTV-4黄金时间热播,收视率也延续《亲兄热弟》的热潮,据北京电视台透露,该剧的收视率平均都在8点以上,是《亲兄热弟》之后的又一部高收视率电视剧,悲情剧在北京依然大有市场。不过,随着该剧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观众对该剧产生了质疑,剧中的儿子吴勇男虽然遵循法律,把妈妈送上了法庭,但他不近人情的做法让许多观众无法接受。

悲情剧依然大有市场

《悲情母子》可以说借了《亲兄热弟》的光,因为紧接着《亲兄热弟》播出,该剧的收视率也被上一部戏带着直线走高,出人意料的,该剧开播就创下了8点收视率,是2007年以来北京地区开播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此后,该剧凭借自己本身特别的题材,演员生动的表演继续吸引观众,播到这几天尾声,该剧的收视率依然居高不下,成为《亲兄热弟》之后的又一部高收视率电视剧。北京电视台的购片人员就表示,《悲情母子》取得这么好的收视率成绩,一方面是它播出的档期原因,另一方面也说明,悲情电视剧在观众中仍然大有市场,比如前一段时间北京台播出的《春天后母心》等几部悲情剧,虽然总体收视率不高,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依然是收视率的前几名。导演刘二威和主演江珊实际上对该剧都很有信心,在电视剧开播前,刘二威就表示,该剧的收视率应该不错,因为“故事很好看,情感很真挚”,此外,该剧在外地播出的时候,也是走一个省创一个纪录。

故事合法但不合情

该剧的故事这几天是被观众们讨论最多的一个地方,很多一直追看该剧的观众就表示,该剧虽然合法但不合情。比如观众李小姐就表示,在她看来,吴勇男的行为很不现实。“我实在不能理解他的想法与做法。他把她的母亲送上了法庭,把他的弟弟送入空门,让他的妹妹失去理智,一个美满又幸福的家庭彻底被摧毁了。”李小姐说,在普通人的心中,韩妈妈虽然杀了人,但她杀的是一个坏人,杀人是绝对错误的,但她在遭受虐待后这样做,也可以理解,而且此后事情都过去了19年,韩妈妈在这19年里背负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做了一个很称职而且很优秀的母亲,任劳任怨!“我觉得完全不能理解他的做法,可能很多普通人也无法理解,因为从感情上来说,这样一个善良的母亲却有这样的结局,情感难接受。”和李小姐同样看法的冯小姐也表示,她没想到电视中的法庭判了韩素梅15年的徒刑,“他们就不考虑各种客观因素吗?这样很难让人接受。”两位女性观众的一个共同感受就是讨厌大儿子吴勇男,觉得他很“不像一个真实生活中的人”。该剧的导演刘二威告诉记者:出现这种争议他们是早就预料到的,在外地播出时,该剧也引起过这样的争议,这个电视剧本身就是在探讨情、法、理之间的关系,“于情,母子之间有亲情维系;于理,儿子应该保护母亲不受伤害;于法,杀了人就应该认罪伏法。”刘二威说,这其实是一个探讨人性的故事,他们设计了吴勇男这样一个有点“不近人情”的儿子,其实也是在阐释守法的必要性。

江珊演母亲十分出色

韩素梅,懦弱、无知,知恩图报。在被恩人的儿子强暴后怀孕,她不得不忍气吞声下嫁,度日如年的过日子,在无法忍受的压迫下,她反戈一击,毒死了可憎的丈夫。也因为她的一把毒,使她所有被人同情的地方,全部被抵消,最终不得不付出代价。当江珊白霜染鬓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时候,估计很多视她为“青春偶像”的观众都是一惊:这是江珊吗?变化很大啊。

江珊扮演的这个母亲角色十分出色,尽管在“农村妇女”方面表现的不够,比如穿着并不像我们想像中那样有“乡土气”,甚至一些举动也不完全像农村妇女,但她的“母亲”却表现得太到位了,比如和大儿子吴勇男的一场对手戏,儿子很久没回家了,带着女友回来一趟,但是却并没有打算多呆。和母亲对话的时候,儿子一句很冷很硬的话扔过来,可能很多的演员会接下一句台词,但江珊的“母亲”却完全不是这样,她先看着儿子,眼睛里透着讨好的神情,然后台词还没说出口,眼睛已经红了,接着,偷偷擦掉,再要开口,又落泪……这个场景真实地再现了母亲被儿女伤害到心里的那种痛苦。而这一个场景的表演也让无数观众掉泪,感同身受。导演刘二威说到主演时就表示,他看过江珊拍的很多戏,觉得江珊可塑性很强,当时剧本一定下来,刘二威就决定让江珊出演韩素梅,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花絮

江珊:制片要我别哭了

《悲情母子》剧组的人都说,拍这部戏的时候,江珊的眼睛总是哭得像核桃似的,在这部戏中,她简直是无时无刻不在流泪,江珊自己说,她拍这部戏眼泪都快流干了,拍戏拍到后来,有时候制片在现场就会说,稍微控制一下吧,哭得太伤心了,镜头够了,不用这么伤心了。江珊一边哭,一边回答说,“我也不想哭,但就是忍不住。”江珊说,她也不喜欢什么事情都做到满,也希望能够留有空间和余地,但是这个角色去抒发情感的时候,确实让自己不由自主地哭。

天天守着电视看

该剧是在陕西柞水县凤凰镇拍摄的,该剧在陕西地方台播出的时候,几乎也形成了万人争看的场景,当地的大部分老百姓都天天守在电视机旁边,一边看故事,一边看自己家乡的镜头,凤凰镇村的很多人也被邀请在该剧中出演群众演员,有几位第一次上电视的观众专门召集了亲戚朋友来家里看这部戏。有几位老人就说,这次是在电视上看到了自己,也通过电视剧学习了法律知识。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