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旧瓶装新酒 《杨三姐告状》央视八套开播

[ 2007-03-16 14:11 ]

 

旧瓶装新酒 《杨三姐告状》央视八套开播

《杨三姐告状》在京举行首播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古文月、赵丽蓉主演的评剧《杨三姐告状》是上世纪久演不衰的评剧看家戏,由杨若兮主演的同名电视剧17日将亮相央视八套黄金档,再现“杨三姐告状”这个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这部电视剧与广为人知的评剧相比,有什么新意?

故事更细腻更可信

导演黄力加表示,电视剧尊重原著,保持了评剧的精髓,时代背景、事件、主要人物都没有大的变化。“当初拍这个戏是觉得老版评剧有广阔的群众基础,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改成电视剧观众会关注。但是评剧只有两个多小时,电视剧要拍30多集,在容量上肯定要加大。所以我们在不背离原著的基础上做了加工,比如高杨两家的关系,为什么富有的高家二公子会娶杨家的一个穷苦姑娘,在评剧里没有详细交代。电视剧一开头就是高家老太爷犯了罪,杨三姐的父亲一人顶罪救了高老太爷,结果高家为了报恩把杨家母女接进家养起来,后来高老爷看到杨二姐善良温柔,就让二儿子娶她为妻,这样一来这个故事就比较可信。”

“三姐”不模仿有创新

杨若兮因主演《财神到》、《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影视剧而被观众所喜爱。剧组在接触过众多年轻女演员后,发现杨若兮无论是扮相、气质还是本人的“辣妹”性格,都是杨三姐的不二人选。“也有人说她长得像谷文月,可能这也是一个原因吧。”黄力加对记者说。为了演好杨三姐,杨若兮想尽办法让自己和她一样朴实、执著,脑子里也总想着杨三姐的台词:“我就不信邪了!”她还看了很多遍《秋菊打官司》,反复琢磨巩俐的精彩表演,希望吸取各种精华。

内容有添加有增强

改编电视版《杨三姐告状》的是《小兵张嘎》等电视剧的编剧徐兵,这次他在戏剧结构上进行了极具想象力的再创作,增强了故事的生动性及完整性。

为了可看性,剧中设置的杨三姐六告高家及状告官府的过程,波澜起伏,精彩不断,既表现了封建官府的腐败堕落,又展示了杨三姐不畏强权的刚烈性格。剧中,蒋恺饰杀人犯高成栋,寇振海出演罢官还乡的高敬堂,刘金山则成了昏庸无能、贪财害命的县官陶钰。

编辑:杨鑫 来源:沈阳日报(记者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