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中国纪录片赴英国参加展映 讲述中国人真实生活

[ 2007-03-16 09: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五部来自中国的纪录片十四日起在英国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展映,向英国电影人与观众讲述真实的中国生活。

二○○七年英国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在最年轻的城市米尔顿·肯尼斯和最古老的城镇牛津两地同时举办,主题为“记录真实的世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一百多部影片参展。

参展影评题材广泛,电影节还特别设置了环境、城市、空间和中国等单元,进行相关研讨。在环境单元,将重点放映《藏羚羊》的短片,来自可可西里的反盗猎队员也应邀出席电影节,宣传藏羚羊保护活动。中国单元里,电影节与中国的纪录片论坛“云之南”合作,邀请“云之南”今年的入围纪录片赴英参展。

胡杰、范俭、顾亚平、沈晓闽、张战庆应邀带着各自的作品《我虽死去》、《在城市里跳跃》、《亲爱的》、《七九八》、《活着一分钟快乐六十秒》参展。虽然年轻的中国导演认为,中国纪录片水平在世界上已经相当高,但这仍是个需要他们以使命感和其它收入来“补贴”的行当。

张战庆对记者说,中国的发展太快了,需要人来记录这个时代的真实生活;而表示做纪录片“没有快乐,只有痛苦”的胡杰则表示:“我们这个民族的苦难太深了,太痛苦了。”在十四日举行的电影节中国单元开幕式上,播放了《在城市里跳跃》。该片讲述四个民工彷徨在城市和农村之间的真实故事,近两小时的长片给现场观众以震撼。

出席电影节的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参赞柯亚沙称赞,中国纪录片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表现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纪录片在英参展不仅是中英间的文化交流,更是让大家看到了真实的中国。

据介绍,中国正成为英国各种文化活动的一大热门主题,在近期举行的英国爱丁堡电影节上,也将专门巡回展映中国八十年电影史上的二十部重要作品,展示中国的经典动作片、情节剧、音乐剧和艺术影片。

编辑:杨鑫 来源:中国新闻网/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