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法国“放牛班”全球巡演开始 唱中国《风筝》

[ 2007-03-14 15:08 ]

 


法国“放牛班”全球巡演开始 唱中国《风筝》
“放牛班”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曾获200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学校合唱团的真人版——法国里昂圣马可童声合唱团的小演员们将展开其亚洲巡回演唱会,并于4月6日和7日首次访穗,举办《放牛班的春天》音乐会。记者采访音乐界人士时,不仅得到了对于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音乐的解读,甚至这些专家们还指出,有研究报告表明,参加合唱团的孩子在学习和人际关系处理上都非常优秀,存在着音乐“十名效应”之说。

音乐改变人生:由叛逆到关爱

对合唱和音乐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漆平老师分析了《放牛班的春天》中的人物性格和音乐的关联。他说影片中唯一没有参加合唱团的孟丹,是一个反社会人格的孩子,他发出的声音杂乱无章、低沉、没有韵律和美感,与他的行为相吻合。而莫朗是一个有着“天使面孔”的男孩,他内心忧郁但有协调性,是一个寻求生命存在意义的男孩,他发出的声音高飘、非常具有穿透力,能打动人心。可见通过声音能表现一个人内在的感受。

对于影片的音乐,漆平也做出了分析和解读,他说影片中石池学校这些孩子们,在马修老师的努力下成立的合唱团,他们一开始唱的歌:“我们卡在石池底,不得不认命,我们卡在石池底,生生世世!”配合极不默契,节奏感也不强,但他们终于可以抒发情感了,他们通过音乐宣泄了愤怒;而最后那首拉姆的《黑夜》——“黑夜啊,为大地带来神秘,迷人的恬静,你的影子,多么动人,你发出乐韵,唱出希望,你把一切带入梦境,世上有什么事物,比梦境更旖旎,世上有什么真理,比希望更甜美。”唱出了生命的意义,合唱的和谐带来了孩子们内心的和谐。

音乐带动学习:孩子们全是前十名

漆平还提到,国外有一个研究报告显示,经过对参加各种合唱团的孩子做了20年的追踪,发现这些孩子的学习在班上大多是前十名,就是“十名效应”之说。而且他们成年后不论人际关系、事业生活等方面都比较有成就,适应能力强,生活丰富多彩,身心比较健康。

此外,记者从广州市少年宫常务副主任、广州音乐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谢妙琼处获悉,此次法国里昂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在广州的演出,是由广州市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由于里昂和广州是友好城市,而广州的合唱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和国际都获过不少奖项,因此,音乐会上里昂圣马可童声合唱团的小演员们除演唱电影中的音乐《风筝》、《在路上》、《回忆》等最感人的歌曲之外,还特地安排了他们与广州市少年宫合唱团合唱两首曲目,一首是法国歌曲《爸爸的花园》,另一首则是中国歌曲《茉莉花》。届时,还将安排圣马可合唱团到广州一所小学,与孩子们进行交流。谢妙琼还说,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在法国公映后,曾一度带动了法国合唱事业的蒸蒸日上,导致了数十万人加入到合唱的队伍中。此次法国里昂圣马可童声合唱团的到来,对广州的合唱事业,相信也会是一个大的促进和带动。

(编辑:王奕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