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2006年度电视节目榜 东方卫视凭选秀节目问鼎

[ 2007-03-14 14: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作为业内颇有影响的奖项,《新周刊》2006年中国电视节目榜将于3月17日揭晓,《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昨天披露了部分奖项。因为去年《加油,好男儿》《舞林大会》等选秀节目的优秀表现,东方卫视将被授予分量最重的年度电视频道大奖,改变了以往央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三家瓜分奖项的格局。

《新周刊》从1999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电视节目榜,今年已经是第8次。对以往的电视格局,封新城用“一个西瓜(央视)、两个苹果(凤凰卫视、湖南卫视)、一地芝麻”来形容,因为这三家媒体瓜分了几乎全部奖项。今年,这种格局将因选秀节目而改变,封新城形容为“西瓜被分割、苹果多起来”,其中新冒出来的“苹果”就是指东方卫视。“东方卫视以前是以新闻立台的,但去年的《加油,好男儿》《舞林大会》《我型我秀》等选秀节目非常抢眼,东方卫视的崛起改变了卫视频道的格局,让做娱乐这一块的媒体都不能安睡了。”

对2006年电视节目的整体特点,封新城认为是创新者生存,他特别提到央视十套的《百家讲坛》。“去年《百家讲坛》形成了全国的影响,把一些高校老师造就成超级明星,拿历史说事成为热潮,并形成图书市场的历史热,因此我们把年度电视节目颁给了《百家讲坛》”。另外,封新城还提到湖南卫视的创新,“湖南卫视成立了一个节目创新小组,《变形计》就是其创新作品。这个创作集体将成为2006十大创新电视人之一。”在最佳谈话节目、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最佳人文科教节目等奖项上,凤凰卫视获得的提名占了六成,优势非常明显。

据悉,《新周刊》2006年中国电视节目榜将于17日揭晓16个主榜奖项及其他10个奖项,同时将发布新的《中国电视红皮书》。

编辑:杨鑫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